吃完大餐怎麼補救能不變胖?院長3個急救撇步不讓減肥做白工

112,321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對於正在減肥的民眾,熱量許多人的重要指標,而一般的減重方法,則是以「每天消耗500大卡」為基準。然而,總會有需要聚餐的時刻,尤其是過年期間,突然大量攝取的熱量,往往會讓減肥功虧一簣,體重甚至還會直線上升。對於這種「突然變胖」的情況,韓國醫美診所院長鄭勝恩(정승은,音譯)建議,可以嘗試三個小秘訣,讓熱量更容易被消耗,並且幫助體重回到原本的狀態。

突然變胖減重法1:維持空腹16小時



葡萄糖跟脂肪,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為了讓身材變得更有線條,就必須讓脂肪變得更容易被消耗。藉由維持16小時長時間的空腹狀態,也就是俗稱的「168減肥法」(例如:將早餐時間延遲到10~11點,晚餐則在7點前吃完),就能夠避免人體不斷在攝取食物,導致身體的脂肪不會被作為能量消耗。


除了讓三餐在8小時內完成,餐與餐之間的間隔也很重要。鄭院長提醒民眾,中餐到晚餐的間隔時間也最好維持4~5小時,讓體內的葡萄糖先被完全消耗,進而增加脂肪被消耗的機率。如果這段時間還是覺得飢餓難耐,鄭院長也建議可以藉由喝檸檬水,稍微填補一下空虛感。

突然變胖減重法2:MCT油泡咖啡



所謂「MCT油」是一種中鏈脂肪酸油,由於所含的碳原子數比較少,因此更容易被人體消化並作為能量利用,而不會堆積在人體內。因此,除了能夠增加飽足感,還能夠避免攝取後身材走樣。尤其是在中餐到晚餐間,若是想要吃點東西,鄭院長則建議可以泡一杯咖啡,加入一匙MCT油以增加飽足感。

雖然主要是由椰子油萃取而成,但相較於MCT油,椰子油仍有80~90%是飽和脂肪酸,因此在挑選時必須特別注意。此外,鄭院長也提醒民眾必須注意攝取量,否則可能導致腹痛或腹瀉。


突然變胖減重法3:高蛋白奶昔當晚餐



雖然是液體,但高蛋白奶昔在好吸收的同時,也會維持比較長時間的飽足感,因此也適合作為晚餐的替代品。不過鄭院長也提醒,在挑選時必須避免使用奶油、牛奶等原料的製品,避免其中的脂肪成分,影響效果。此外,若是有乳糖不耐症的民眾,也可能因為其中含有乳清蛋白,導致消化不良,會建議以豆漿等植物性蛋白替代。

不過由於高蛋白奶昔攝取過量,可能會造成肥胖,因此鄭院長也提醒要注意攝取量。此外,以上的方法,都僅限於短時間導致肥胖時,想要讓體重回歸正常的「短期」應對方法,鄭院長也警告,持續時間最長不能夠超過2週,否則可能導致營養攝取不均。

參考資料:
  1. 급하게 찐 살 급하게 빼는 완전 간단 꿀팁 3가지 – 세모다 #34 급찐급빠 다이어트
  2. mct 오일 다이어트 먹는 법은? - 건강정보
  3. 防彈咖啡怎麼喝不易囤積體脂肪?一類人這樣喝恐增壞膽固醇要當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大餐吃完體重飆升?醫師教你這樣瘦回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