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變瘦先別高興!體重驟降該警覺5種疾病,包含甲亢、糖尿病

252,927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減重是許多人維持健康的目標,但突如其來的體重下降,卻可能是人體出現異常的警訊。包含失智症、糖尿病及癌症等,都可能出現體重驟降的症狀,韓國家醫科醫師閔惠然(민혜연,音譯)也特別提醒,尤其是在飲食、生活習慣都沒有改變的情況下,體重莫名地減輕,且伴隨著以下特定的跡象,就必須就醫尋求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體重下降為什麼是警訊?閔醫師解釋,在飲食與生活習慣都沒有太大變化時,這代表維持體重所需要的能量,被移到其他地方使用:「包含蛋白質、能量等,這顯示了人體營養素處於缺乏的狀態,不只免疫力會隨之下降,各種疾病的罹患風險也會增加。」至於怎樣算是「驟降」,閔醫師解釋,只要在6~12個月間,沒有特意減肥但體重降低超過5%,就必須特別警覺。


體重驟降疾病1: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會分泌賀爾蒙,主要是用來調節人體的代謝,當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導致分泌的賀爾蒙過量,就會讓新陳代謝加快,並且出現體重下降的症狀。除了體重外,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也包含心跳加快、心律不整,由於代謝過於快速,同時也會有強烈的疲勞感。

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主要原因,包含因為自體免疫問題,導致甲狀腺受到刺激的葛瑞夫茲氏病,這種疾病的患者通常也會有眼球突出的病徵。至於發病的原因,除了基因、遺傳之外,吸菸和壓力也可能導致。

體重驟降疾病2:糖尿病



由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同時也容易受肥胖所苦,許多人會以為肥胖才是糖尿病的病徵,但糖尿病與人體無法正常調節血糖有關,而血糖同時也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由於糖尿病會導致它無法正常儲存在人體中,最後只能由尿液排出;甚至因為身體無法獲得足夠能量,而會分解身體原本貯存的葡萄糖、蛋白質、脂肪等能源,因此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現體重下降情形。


由於糖尿病患者,同時會出現「多飲」(喝很多水)、「多尿」(經常上廁所)、「多渴」(經常覺得口渴)等「三多」症狀,同時還會伴隨因為能量缺乏導致的疲勞感,若是體重驟降與這些症狀同時出現,就必須懷疑是血糖控制出現問題。

還有哪些症狀可能讓體重突然變輕?下一頁了解這2大危險疾病前兆不可輕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