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起手測你的脊椎年齡!2招伸展讓駝背歪斜的脊椎回春

82,09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許多人喜歡健身、增肌,希望藉此展現健美的線條,但常只著重在胸、腹、手臂等部位;而背肌與臀部,雖然常被認為不太會被看見而相對較少受到關注,但其實這些部位會大大影響整個人體的平衡,甚至與脊椎健康有關。 除了強調這些肌肉的重要性,韓國江南YK醫院院長尹在雄(윤재웅,音譯)也建議民眾,可以嘗試幾個伸展動作,減少久坐與姿勢不良對人體造成的傷害。

脊椎健康看「背影」就知道



「當從背後看起來不健康,人體的狀態也會跟著不健康。」尹院長以路上的行人解釋,單純從視覺上來看,走路彎腰駝背的人感覺會比較頹喪、甚至也會感覺更矮,而挺直身體的人,則會感覺比較磊落、高大。而在實際生活當中,包含經常從事電腦作業、玩遊戲的人,容易出現的C型脊椎側彎;坐姿習慣完全前傾、趴在桌上,導致的駝背;習慣在褲子後口袋放東西,導致臀部兩邊發展不均,甚至出現長短腳等,都是導致「背影」看來不健康的原因。


「在了解這些之後,首先要做的,就是確認自己的脊椎及周邊肌肉狀況的狀態。」除了就醫與透過儀器儀器測量以外,尹院長也建議民眾可以在家中先自我檢測脊椎年齡:「首先只要將雙手手掌到手肘在面前向上併攏,接著同時向上伸展,測試最高能夠到哪種程度。」

尹院長解釋,若是手肘高度只能舉到胸口,代表脊椎周邊年齡為60歲,到肩膀代表50歲,到下巴代表40歲,到鼻子代表30歲,到眼睛代表20歲,額頭代表低於20歲:「藉由如此讓手向上伸的動作,會用到背部肌肉,同時為了能夠盡量向上,也會使用到能夠使背部挺直的豎棘肌。」

你的脊椎幾歲了?醫師教你兩招讓脊椎回春



在了解脊椎與周邊肌肉的狀態後,尹院長也建議民眾,可以嘗試「W字伸展法」,來讓原本因駝背或姿勢不正而彎曲的脊椎,能夠順利伸展拉直。


  1. 首先必須將雙手張開、手指伸直朝上,手肘則彎曲呈現90度。
  2. 在吸氣的同時,將雙手維持同樣高度向後壓並維持5秒左右,然後吐氣並將手恢復原姿勢。

尹院長補充,動作重點在於向後壓時必須感受到夾肩胛骨的力量。在90度角的姿勢做完後,也可以將手肘向上、向下,各做10下:「藉由總共30下的伸展,也能夠有效強化背肌。」

相對於「W字伸展法」是訓練上背肌,尹教授也推薦民眾,用「L字伸展法」來增強下背肌肉。

  1. 動作一開始,必須將兩手夾在身體兩側,手肘向前彎曲90度,同時將兩手掌握拳朝上,大拇指朝兩側伸出。
  2. 吸氣時,將背部向後倒,接著原本向前伸的前手臂,則必須分別往左右張開,並在手肘維持緊貼在身體側的狀態下,以最大角度維持約5秒,再回到原姿勢。

尹院長解釋:向後倒的動作是為了訓練豎脊肌,而兩手張感受到肩舺骨夾緊的同時,背部菱形肌也會受到刺激。而在維持時,則會使用到背闊肌。

儘管感覺很簡單,但尹院長表示,只要一天做三組,就能夠有效鍛鍊背部肌肉,接著再回到前面的脊椎周邊年齡測試法,就能夠發現顯著的不同。

參考資料:
  1. 운동 초보도 하루 딱 5분! 굽은 등 곧게 펴주는 초간단 스트레칭 - 골통 의사 윤재웅 #09 뒤태 만들기 운동
  2. 의자 끝에 엉덩이 걸쳐 앉는 습관 … 등 굽게 해 ‘골룸 뒤태’ 만들죠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