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吃地瓜為何沒瘦?減肥4大地雷讓你前功盡棄!

85,11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不能不運動、不能吃甜點,就連吃飯的時間都必須嚴格規定,關於減肥總讓人不得不想到種種限制。儘管再有毅力的人恐怕都會有想要偷懶的時候,但韓國家醫科醫師金泰均(김태균,音譯)建議,以下四種限制,若想要減肥最好還是遵守才能避免前功盡棄。

減肥必遵守1:別以為減肥聖品就能多吃



市面上總是有許多號稱能夠幫助減肥的飲食,但這絕對不代表它們能夠無限量攝取。減肥最基本的原理,就是「少吃」,就算是雞胸肉、地瓜或香蕉等能夠幫助減肥的食材,若是是吃太多,還是會造成反效果。包含「減肥蛋白質」、「減肥飲料」等掛著減肥標籤的產品,只要多吃通通不行。

此外,對於部分民眾而言,總是希望能夠在減肥的同時,也吃到好吃的東西,但金醫師表示,「好吃」、「有味道」、「刺激性的」及「讓人又食慾的」等,這樣的飲食通常都會讓人無法控制食量,進而讓減肥變得更困難。


減肥必遵守2:禁酒精+禁含糖飲料



包含一般的飲料及碳酸飲料,甚至是調味乳等,這些「好喝」的飲料總會讓人想要在通勤時,或是吃完午餐後來一杯,但這樣的習慣,就算只是少糖或微糖,同樣都會攝取遠比想像中還要多的糖分,進而引發胰島素抗性,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酒精飲料也會導致脂肪累積的風險增加,造成腹部肥胖與脂肪肝。

若是真的無法戒除飲料,金醫師也建議可以訂定「規則」,例如:只有在禮拜一喝一杯,或是身上有剛好的零錢才能喝等,如此一來也能夠自然地降低飲料的攝取量。至於酒精,金醫師則建議比起一次買一打或一手,改成每次只買一瓶且不要囤在冰箱,強迫自己想喝就必須出門,同樣也能夠達到減少攝取的效果。


減肥必遵守3:減少外食



外出用餐、叫外送及速食都算在外食的範圍內,這類飲食通常通常會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加上比較重的調味,讓人很難只吃一點點,因此也就更容易攝取過量,導致多餘的熱量轉化成脂肪儲存在體內。儘管不可能完全不吃,但金醫師還是建議,在減肥的期間,最好還是盡量避免,同時也會比較明顯地感覺到身體的變化。

參考資料:
  1. 살 뺄 때 이것만은 꼭 하지 마세요! - 세모다#41 다이어트 금기사항
  2. 想減肥成功?先戒含糖飲料!/文:陳韋螢醫師
  3. 다이어트 할 때 마시는 술, 체지방 분해의 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