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有黴菌、廁所濕氣重怎麼辦?專家5種解決方案QA教會你!

56,830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漂亮家居編輯部】

1.廁所濕氣重,雖然加了兩台抽風機加速除濕,但天花板還是有發黴的樣子,是哪裡出了問題?



很可能是抽風機的排風管並未接到管道間排出,或是排風管與管道間有缺口,造成濕氣滯留於天花處。另外也有可能是天花板材質本身無防潮的功能,或天花漏水滲入造成的。

由於衛浴是整體空間最需要留意通風和濕氣的地方,若是除濕做得不好,容易造成濕氣排不出去,讓空間滋生黴菌。因此若發生了天花板發黴的情形,建議可照以下項目逐一檢測,以找出問題所在。(編輯推薦: 除濕機開整天怕電費暴增?一個簡單公式曝節能關鍵!3招除濕夠力又省電

  1. 先檢測排風管是否有確實接到管道間:有些不肖廠商在施工時未將抽風機的排風管接至公共的管道間,而是僅接到天花板內,濕氣未向外排出,滯留在天花板內,造成天花板發黴的情形。若發生未接至管道間的情形,建議盡快補接;或是選擇當層排放,直接在牆面洗洞,接上管線後排出室外。

  2. 確認排風管與管道間是否有缺口:若排風管有接至管道間,則檢測接縫處是否有缺口,導致濕氣外露。若有缺口則用矽利康或發泡劑等材料補滿。

  3. 檢查天花板是否有漏水:檢查天花板是否有裂縫,造成滲水情形。若有滲水,則需重做防水。另外也可檢測管線是否有破洞漏水之虞。

  4. 確認天花板材質是否具有防潮功能:通常衛浴的天花板建議使用PVC 板材,PVC 的材質耐潮性較高,也有防火功能,不過施作起來較不美觀,有些人會改以實木天花或矽酸鈣板施作,這兩種材質的防潮性不高,建議盡量不使用,若有需要則實木需做好防腐防潮處理,矽酸鈣板則需塗上防霉漆為佳。

2.我家有反潮的現象,想開窗加強通風帶走濕氣,但牆面反而凝結更多水氣,這是為什麼?



應緊閉南面的門窗,並加開除濕機、電風扇等,減少濕氣增加室內通風。

所謂的反潮,當天氣炎熱,土壤內含的水氣會上升,進而滲入建築的地板,如果室內溫度較低,樓板內含的水氣就會在地板表面凝結而形成反潮。由於來自土壤的濕氣沒辦法升至一樓以上的高度,所以有蓋地下室的房子不會出現反潮,二樓以上的樓層也不會有反潮。

同時,在春天時,若連續幾天溫度較低,突然隔天溫度升高,與低溫的建築物形成溫差,造成水氣凝結,也就是常見的「結露現象」,再加上有溫暖潮濕的南風,空氣的濕度增加,室外濕度大於室內,一旦開窗,濕氣便從室外進入,使得牆面、天花甚至是樓板產生多餘的水氣。(編輯推薦: 買房抗通膨可行嗎?避開易貶值的房子,專家列「跌價宅」5特徵最要小心

因此,若要減緩反潮現象,則有以下方式:

  1. 緊閉門窗、開除濕機:需緊閉南面的門窗,避免豐沛的水氣進入,並開啟除濕機降低室內濕度。

  2. 讓建築升溫:開暖氣或空調讓室內升溫,減緩室內外的溫差,去除結露的條件。

  3. 拖地、開電風扇:加速水氣蒸發散逸。若想利用抽風扇排除濕氣,則切記抽風的方向應由室內往室外。

3.家裡廁所沒有對外窗,即便有了抽風扇, 還是顯得潮濕,有什麼解決的方法呢?



若預算夠的話,建議更改格局,將衛浴空間移至有對外窗的地方或西曬處,利用自然光有效祛除濕氣。或是安裝暖風機,加強除濕烘乾功能。

衛浴不開窗、沒有通風和日曬,就容易濕氣過重而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想要有舒適乾爽的衛浴空間,在規劃格局時,就要將衛浴設在有對外窗的地方,保持空間的通風;若是空間條件許可,建議可將衛浴設於西曬處,充分的陽光能快速祛散水氣,也有殺菌的天然功能。

另外,若是無法變動衛浴格局,在既有條件下,將衛浴改成乾濕分離的設計,再將抽風扇換成暖風機。乾濕分離能有效控制濕區範圍不變大,再加上暖風機基本上會有整合換氣、乾燥、涼風、暖房等功能,能在短時間內讓空間乾爽。

須注意的是,若是老建築,建議安裝暖風機前,評估天花板的承重是否足夠,以免造成掉落意外。

如何可以降低地板反潮現象的發生?常開除濕機電費容易過高,室內又易通風不良,有什麼方法可以管控?請看第二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