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綠茶2個月狂瘦6公斤!4種食物助減脂,讓減肥變簡單

139,50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嫚嫚(營養師)】

減重時期可以選擇的補充保健食品



無論是否需要減重,正確的觀念都是「以食物為基礎,保健品當作輔助」。沒有穩固基礎的人,攝取再多昂貴的保健食品助益都不大。

以下提供的四種保健食品或補充品,在目前的體重控制研究中,具有較多證據顯示能夠帶來好處,正確地補充將幫助減重過程更順利!

Omega-3脂肪酸



如果日常飲食習慣屬於每週攝取少於兩次魚類的朋友,你的Omega-3攝取量大概會不足。健康的情況下,Omega-6的攝取量應該是Omega-3的1-4倍。

然而,目前國人Omega-6的攝取量約為Omega-3的20倍,具有嚴重失衡的問題。此外,研究亦發現失衡的比例越高,肥胖的比例也會越高。


Omega-6 經常出現在加工食品所使用的植物油,其攝取比例越高,不但會增加體內的發炎反應,促使瘦素分泌與胰島素阻抗,導致體重設定點提高,還會增加白色脂肪的生成,並且抑制其褐變為棕色脂肪。

此外,流行病學的統計亦發現,在Omega-6與Omaga-3攝取量差異越低的地區(例如日本與地中海飲食地區的國家),肥胖的比例確實也越低。

建議可以透過每週攝取至少2-3次青背魚(鮭魚、鯖魚、沙丁魚)或是亞麻仁油、紫蘇油、奇亞籽增加攝取量。另外,也可以直接補充魚油保健食品來增加omega-3攝取量。

益生菌



目前在動物試驗與少數人體試驗已經證實,腸道細菌會影響脂肪儲存、血糖平衡與食慾等相關激素變化。肥胖者腸道中的厚壁菌門(Firmicutes)數量通常大於擬桿菌門(Bacteroidetes),菌相也相對單一。

法國學者於2019年發表了105篇雙盲隨機臨床試驗的統計結果,同時發現BMI介於25-30的族群,攝取特定的益生菌能夠幫助改善體重、BMI、內臟脂肪與腰圍;不過對於BMI大於30的肥胖者,沒有顯著影響。此外,將其中58篇有觀察體重的研究進行統計,平均體重大約下降0.39公斤。

益生菌對於肥胖者的影響,仍然需要更多的人體試驗來驗證,包含需要找出哪一種菌會有幫助?加上由於肥胖的成因很多,不可能只透過補充益生菌即可成功減重。

不過益生菌有助於維持體重、減少體內發炎反應與調整體質。建議可以在飲食中添加無糖優酪乳、無糖優格、納豆和泡菜等食物的攝取,也可以選擇補充益生菌的保健食品,維持菌相多樣性與平衡。

還有哪些營養品與減肥有關係呢?下一頁看看營養師更多解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