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解毒、改善肝發炎指數!青花椰菜苗的4大排毒奇效

250,19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森光康次郎(御茶水女子大學生活科學部食品營養系教授)】從塔拉雷博士的研究結果發表之後,世界各地也進行了許多與蘿蔔硫素相關的研究與實驗,進而發現越來越多亮眼的效果。

青花椰苗中含有的蘿蔔硫素具有解毒作用、抗氧化作用、抗發炎作用、抗糖化作用。

本章將以這四個作用為中心,各別介紹蘿蔔硫素在其中帶來的什麼樣的效果。此外,雖然詳細的運作機制尚未辨明,不過我們會針對一些值得留意的效果進行介紹。

改善肝臟功能(抗氧化、解毒作用、抗發炎)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一不注意就會造成損傷……

「最近總覺得很容易感到疲勞。」
「和年輕時相比,酒量變差了。」
「吃到油膩的食物變得不容易消化。」
你也有以上這種感覺嗎?若有的話,可能是因為肝臟已經受損了哦。

肝臟是人體中最大的器官,男性肝臟重量約1.5公斤,女性則約1.3公斤。重量大約會是體重的50分之1。而肝臟功能可被分為以下三大類:

  1. 將腸胃分解‧吸收的營養素轉化為更容易利用的形式儲藏。
  2. 分解進入身體的有害物質,將其改變為毒性較低的物質並排出體外。
  3. 製作消化食物必要的膽汁。

上述作用是透過肝臟分泌的解毒酵素、抗氧化酵素等各種酵素進行的。可以將肝臟比喻為「身體的化工廠」。當肝臟疲勞時,原本可以被解毒的老廢物質就會殘留在體內。

此外,沒有被當作能量代謝掉的營養,也會變成中性脂肪,囤積在肝臟中。當不必要的物質在體內逐漸累積,就無法產生身體所需的能量,身體運作也會變得越來越辛苦。當感覺到「疲勞一直無法消除……」時,很有可能是肝臟在發出SOS的求救訊號。

具有重要機能的肝臟,因為沒有痛覺神經,在受到損傷時往往沒辦法查覺到異常,所以,經常會有發現時症狀已經發展到末期的狀況。因此,肝臟又被稱為「沉默的器官」。若想在肝臟發出求救訊號之前就察覺到異常,就必須接受血液檢查。

顯示肝臟健康狀態的「肝功能指數」

藉由血液檢查觀察肝臟健康狀態的「肝功能指數」有ALT、AST、γ -GTP等。上述幾項,都是肝臟細胞受損時會流入血液中的酵素,透過酵素顯示的數值大小,可以顯示出肝臟受損的程度。AST除了在肝臟內之外,也富含於心肌、骨骼肌及腎臟中。另一方面,ALT則是肝臟中特別多的酵素,數值越高就代表肝臟異常的可能性越高。當肝臟因酒精而受到損害時,γ -GTP的數值就會上升。

蘿蔔硫素可有效降低肝功能指數的數值

根據東海大學西崎泰弘教授的實驗報告顯示,蘿蔔硫素具有讓肝功能指數下降的效果。實驗方法是將ALT、AST、γ -GTP指數偏高的男性分為攝取蘿蔔硫素及沒有攝取蘿蔔硫素的兩個組別,經過兩個月後再來測一次肝功能指數。
結果顯示,攝取蘿蔔硫素的組別,在三項肝功能指數中,ALT及γ-GTP兩項得到了明顯的改善效果。另一方面.沒有攝取蘿蔔硫素的組別,就沒有發現任何的改善效果。

肝臟會因為過度壓力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造成的氧化壓力、發炎、有害物質受到損傷。下一頁教你排出有害物質(解毒作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