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必吃青花椰苗抗氧化、活化腸道!3種懶人食譜還能降壞膽固醇

45,021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森光康次郎(御茶水女子大學生活科學部食品營養系教授)】

將青花椰苗加入早餐中就有各種令人驚喜的效果!



建議在早上攝取青花椰苗的理由有以下三項:

1. 上午的活動會增加活性氧類,在這之前,可以先針對活性氧類攝取蘿蔔硫素。

上午增加的活性氧類,不只是身體活動產生的,身體的代謝在早上也會特別旺盛,所以會產生活性氧類。活性氧類也會隨壓力而增加。包含工作在內,在上午的活動中受到壓力時,必須在暴露於活性氧類的危險之前就開啟抗氧化酵素的開關。

在一天的開始時攝取青花椰苗,就能在早上開啟抗氧化酵素的開關。青花椰苗除了蘿蔔硫素之外,也含有類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因此,在早上攝取可以有效對抗活性氧類。

2. 青花椰苗的食物纖維,可以當作腸內細菌在上午活化作用時的「飼料」。

腸內細菌的「飼料」又是什麼意思呢?根據最近的研究得知,棲息於小腸以及大腸中的腸內細菌,會產生各種對身體有益的物質。其中包含稱為「好菌」的物質,可以提升免疫力及調整自律神經,防止身體受到壓力的侵害。

而食物纖維對腸內細菌來說就是非常合適的食物。因為青花椰苗是植物,所以含有食物纖維。

另一方面,腸道在睡眠時會停止活動。在早上到中午這段「腸道活動的時期」,將植物纖維送到腸道中當作飼料,可以讓腸內細菌更有效率的吸收食物並進行活動。我們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獲得來自好菌的好處。

3. 為了將蘿蔔硫素帶入生活習慣中,建議在早餐攝取。

習慣性是指將吃青花椰苗變成每天早餐固定的菜單。蘿蔔硫素的效果可以在體內持續三天,就算是三天攝取一次也很充分。但是,三天一次的頻率很容易會忘記買,或是不得不思考沒有吃青花椰苗那天的菜單,如此一來就很難養成習慣。

其實就算每天攝取青花椰苗也不會攝取過量,就算多吃也沒有壞處。相信應該也有很多人是「早上一定要吃優格」、「早餐不能沒有納豆」的吧。相同的道理,只要將青花椰苗當作早餐必吃的食物,就不會忘記攝取蘿蔔硫素了。

從一早就吃青花菜苗攝取蘿蔔硫素!下一頁看看日本教授推薦3個吃法超方便更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