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腰痛?蛋白質不夠的8種症狀!中3個徵兆還可能有肌少症

105,354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佐々木一(理學博士、曾任神奈川工科大學管理營養學科教授)】

蛋白質不足會引起各種不適症狀,年長者尤其需注意肌少症



和所有身體機能息息相關的蛋白質如果不足的話,會引起各種身體不適。除了慢性疲勞,肩膀僵硬、腰痛、腹瀉、手腳冰冷、水腫、貧血等等,也都有可能是蛋白質不足所引起的。如果心裡有底,不妨先重新檢視飲食的內容。

此外,各位知道「肌少症」這個詞嗎?這個詞的意思是肌肉量減少及機能衰退。蛋白質不足就會導致「肌少症」。肌肉量減少的話,身體機能會衰退,也容易提高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糖尿病的風險。尤其是年長者的肌少症,再加上因年齡增長所導致的肌肉量減少,食慾不振,沒有攝取足夠的飲食,導致加速惡化。這個負連鎖稱為「衰弱循環」,最終還可能變得長期臥床。

而更可怕的是,肌少症正在不知不覺當中進展。在飽食的時代,即使以為吃得很足夠,但還是被認為蛋白質不足;實際上處於營養失調狀態的人還不少。建議不要忽視肌少症的徵兆,並記得適度運動、留意飲食當中蛋白質的攝取。

蛋白質不足會導致身體機能衰退

縮短壽命的肌少症
不知不覺中經歷好幾次「衰弱循環」,最終達到肌少症。

肌少症的徵兆
符合以下的人有可能是肌少症:
  1. 小腿漸漸變細
  2. 走路變慢,綠燈來不及過行人穿越道
  3. 抓握力變弱,無法握住物品

用拇指和食指圍成一圈,抓住小腿最粗的部分,如果手指可以互碰到就是肌少症高危險群。

為什麼到了中高齡體型就會改變?

原來如此!肌肉量的巔峰是20多歲,其後維持同樣的生活也無法保持肌肉量。

上了年紀體型會改變。這是因為肌肉隨著年齡減少的緣故。肌肉減少的話基礎代謝就會降低,所以和年輕時一樣飲食的話,當然會變胖。再加上如果肌肉的平衡變差,姿勢也會跟著變差。

為什麼肌肉會隨著年齡減少呢?在成長期即使什麼都不做,肌肉也會持續增長,到了20多歲到達顛峰。一旦過了40歲,肌肉就會開始慢慢減少,超過60歲的話,減少的幅度更大。其中的原因是上了年紀,肌肉合成的反應會降低的緣故。和年輕時期攝取相同的蛋白質量並不足夠;如果沒有隨著年紀增長攝取更多的蛋白質,將無法維持肌肉合成的平衡。女性的話,由於在40~50多歲時,抑制肌肉分解的荷爾蒙分泌量會減少,因此肌肉更容易減少。

上了年紀的話,要增加肌肉很難,光靠運動要消耗掉熱量也不容易。要減緩肌肉量的減少、降低體脂肪,必須從飲食與運動兩者雙管齊下。建議重新檢視飲食的總熱量以及PFC均衡,並長期持續運動,即使輕量也無妨。

上了年紀肌肉量會自然減少

年紀別與肌肉量的變化
男性和女性肌肉量的巔峰都是20~40歲。70歲起大幅度減少。

出處:參考日本老年醫學會雜誌47,52-57,2010製作而成

以「上肢、軀幹、下肢」部分來看的話……
75~84歲男性下肢的肌肉量減少最多


本文摘自《圖解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蛋白質》/ 佐々木一(理學博士、曾任神奈川工科大學管理營養學科教授)/台灣東販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肌肉量的巔峰是20多歲!除了肌少症,蛋白質不足還可能出現8症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