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天氣私密處搔癢、白帶多?赤小豆薏仁粥除體濕、不再反覆感染

7,20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周宗翰中醫師】台灣的春天潮濕多雨,外濕引動內濕,所以門診上多了不少濕妹妹,女性朋友的白帶過多,導致私密處搔癢感染的形況在這個季節特別的多。

通常女性私密處出現的白帶,主要是由陰道內膜、子宮頸、子宮內膜的分泌物構成,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分泌物,其實具有抗菌、預防生殖泌尿道感染及潤滑的功能。但是體內濕氣重導致陰道分泌物突然多到需要使用護墊、外型呈現豆腐渣狀,或是出現異常顏色如黃綠色,私密處甚至會發癢、散發異味,就有可能是遭到細菌或黴菌感染,屬於病理性的白帶。

外來的溼氣特別是梅雨季節,會讓分泌物多與私密處搔癢的情況更嚴重

,而女性的私密處免疫失調則是另外一個關鍵,如果是西醫的看法就是陰道的菌種失調。

導致感染一般來說陰道黏膜上會有多種菌種生長,其中乳酸菌會代謝出乳酸,讓陰道酸鹼值得以維持在4.5-5.0的弱酸環境,這種弱酸性環境不適合大部份的致病菌生長;但如果經血來潮,懷孕的荷爾蒙變化、吃太多甜食、糖尿病、失眠,都會使陰道PH值偏鹼,而有利念珠菌之生長,至時候就會產生搔癢,這時如果使用陰道塞劑治療,症狀會立刻改善,但是好菌也會被消滅,所以容易造成分泌物多,下體感染的情況反覆發生。

患者常常有個疑問,怎麼樣的分泌物多是需要就醫的?如果陰道分泌物沒有異味、陰部不會搔癢,確實可以先在家自行觀察。但如果是懷孕婦女有會陰部不適,或者女性患者出現陰部搔癢、陰道分泌物氣味濃烈、或是性伴侶被診斷有性病感染,建議還是要就醫。

患者常常詢問那西醫的塞劑與中藥調理會不會有衝突呢?我的認知是當搔癢或是分泌物過多的狀況很嚴重,這時陰道塞劑是必須使用的,但是不要例行性使用,當需要時才用,另外陰道反覆,頻繁感染也可能是糖尿病或性傳染病,或是癌症等其他疾病的警訊,必須要找出原因,對症治療。

中醫的看法有所不同,看的是體質,不管是使用利濕止帶的黃柏、土茯苓,清熱解毒的貫眾、苦參根,還是健脾益氣的四神湯,其實主要的是希望改善私密處的免疫,讓反覆感染的症狀不再發生。中醫祛濕氣,養脾胃,改善陰道的環境是關鍵,我常常使用赤小豆薏仁粥。

赤小豆不是紅豆,以中醫角度來看,紅豆跟赤小豆確實在屬性上大不相同,以紅豆來說,其性微溫,而赤小豆性偏寒。因此,想要針對濕氣過重引起私密處感染導致白帶過多,建議適度以赤小豆較有助於發揮利水、清熱的作用。若能再搭配有逐津液、利小便之效的薏仁一同熬煮,確實能發揮更好的清除下焦生殖系統濕熱、濁氣的作用;進而輔助達到改善陰部環境,減少細菌、病毒滋生,減少白帶偏黃、偏多症狀的益處。

紫米赤小豆薏仁粥

材料
紫米2個拳頭量、薏仁1個拳頭量、糖適量、赤小豆一小把

做法

  1. 把赤小豆,紫米,薏仁洗過加進煮開的水中再開大火煮到滾
  2. 此時沒開的米們會把水吸完。再加一次冷開水進去然後大火煮滾期間記得去攪拌以免黏在底部的燒焦
  3. 接下來轉小火燉半小時半小時後再加一次水開大火煮滾,接下來就攪拌轉小火再燉15-20分鐘放涼即可食用

作者簡介:周宗翰醫師,現任翰鳴堂中醫診所執行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針炙醫學專科醫師、台灣中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翰鳴堂/睿鳴堂中醫醫療體系】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