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確診在家如何領藥?藥局地圖領藥5步驟,還有藥師親自送藥到家

266,45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本土疫情持續升溫,昨日確診數也超過5000人,由於無症狀、輕症患者多,政府為此訂下了輕重症分流的措施,讓輕症患者可自行在家居家隔離,並且透過遠距看診拿處方,再透過親友代領或藥師親送的方式領取所需藥物或慢性病藥。

PCR該去哪裡做?想去醫院、診所做PCR,地址電話這裡查→ 【實名制快篩試劑數量查詢】

消息一出引起民眾熱烈討論,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隨即對全台藥局展開調查,並擴大推動藥師送藥到府服務,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4/19於記者會表示,全國各縣市已有超過1800家社區藥局加入地圖提供服務,且量能持續增加中。日後將透過「是否使用健康益友APP看診取得電子處方箋」、「查詢鄰近藥局」、「與藥局聯繫並與藥師確認資訊」、「提供藥師處方簽」、「決定領藥方式」等5步驟,讓民眾能順利領取所需藥物。

透過網頁與APP,查詢鄰近可送藥之藥局



不過,實際上到底該如何進行呢?若民眾已透過「健康益友APP」看診取得電子處方箋後,又或本身已有慢性處方簽及其他的電子處方簽、非處方藥物需求時,首先可先透過「Google地圖」查詢居家鄰近的藥局名字與地址。



接著,進入「 藥師調劑諮詢送藥到府服務地圖」,輸入藥局名稱與藥局地址後,即會出現下方結果,即可得知該藥局有無配合外送,與處方箋調劑事項,及連絡電話。後續即可直接撥打電話與藥局聯絡,並提供相關資料。



若是真的不會操作,也可以撥打於周一至周五早上9點到下午6點撥打「02-2595-3856」,洽詢專人為您服務與媒合。

除此之外,若民眾有使用「健康益友APP」,也可直接從APP介面跳轉,再查詢鄰近可送藥到府的藥局即可。



與藥師確認7資訊,輕症、慢性病藥物送到家



當成功查詢到家中可提供送藥服務的藥局後,下一步便是撥打藥局電話,與藥師確認相關資訊。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應與藥師確認以下7點資訊:
  1. 身分別:居隔者本人、親友
  2. 居隔通知單號
  3. 處方類型:電子處方箋、紙本處方箋
  4. 用藥需求:一般箋、慢箋、非處方藥
  5. 領取方式:親友代領、藥師送藥到宅
  6. 領藥或送藥時間
  7. 送藥地點:居隔場所類型(是否有管制人員進出?藥品放置地點等)


儘管藥師公會迅速因應政府措施推出了相關配套,然而在實際執行上或許仍有潛在問題有待解決。除了用藥需求上升恐有缺藥問題外,藥師人手不足與收錢方法也是民眾與藥師需要思考的難點。實際執行時,或許還有待政府與公會近一步研擬配套措施。

尤其是許多藥局僅有一人藥師,明明都可以由家屬、朋友代領取藥物了,卻必須由藥師親送恐將造成不少基層藥局負擔。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也受訪指出,應由藥局助理送藥、,藥師透過視訊、電話衛教即可。否則一旦居家照顧人數多「根本就送不完」,更何況偏鄉地區,每次送要花費的時間可能就需要一個多小時。

不過,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受訪時堅持,為了維護藥品的品質,必須由藥師親送,並將會提供藥師單趟200元(偏遠地區400元)的補助。若是偏鄉地區、一人藥局,則會尋求別家藥局的藥師來支援。

參考資料:
  1. 強化輕重症分流!居隔在家可送藥到府、醫籲必備2物即時監測健康
  2. 全聯會擴大推動藥師送藥到府
  3. 藥師公會宣布投入居家照護計畫 「藥局地圖」領藥流程曝光
  4. 藥師調劑諮詢送藥到府藥局地圖
  5. 送藥到宅當「foodpanda」 藥師:還有想不到的兩大困境
  6. 健保特約藥局「藥師親送藥到府」服務 配套若不周全只會淪為沒考慮到現實困境的理想政策
  7. 全國1800家藥局投入「輕症藥師送藥到府」!藥師避免接觸風險這樣做…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