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護心、避開壞膽固醇!想越吃越瘦,3種蛋白質這樣選最低脂

33,229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林敬鈞、陳怡儒(營養師)、蘇雅惠(IG部落客)】豆魚蛋肉類食物富含蛋白質,蛋白質在減脂或增肌期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蛋白質是建造修補組織和肌肉的材料,人體的基礎代謝率和肌肉的組成息息相關,肌肉多基礎代謝率就高,這是增肌與減脂時最樂見的事情。

動物性蛋白質vs 植物性蛋白質



蛋白質可分為動物性蛋白質與植物性蛋白質。動物性蛋白質通常多為優質蛋白質,富含全部的必需胺基酸,消化吸收率高。

植物性蛋白質的必需胺基酸組成比較不完整,可能缺乏離胺酸或甲硫胺酸,但可藉由互補的方式來提高蛋白質的品質,如黃豆加白米飯,這樣搭配就可以攝取到優質的蛋白質。


蛋白質的攝取原則



蛋白質的攝取量通常會依據個人體重與運動量(活動量)來決定。一般成人的蛋白質攝取量建議為「體重(kg)x1.1(g)」,減脂期或減重期則建議提升到「體重(kg)x1.5-2(g)」。

此外,蛋白質食物要同步考量脂肪含量,其中高脂蛋白質肉類富含動物性脂肪、飽和脂肪酸,過量食用會增加血脂肪及壞膽固醇的風險。

紅肉 vs 白肉



白肉是優質蛋白質的代表,脂肪通常偏低,主要來源有雞肉、魚肉、鴨肉、鵝肉等。其中魚肉雖然脂肪多,但屬於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紅肉,比如豬肉、牛肉、羊肉,脂肪偏多,其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高於白肉,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格外注意,適量攝取。不過,由於紅肉中富含鐵、鋅等礦物質和維生素,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完全不吃紅肉也不好。


常見蛋白質食物脂肪含量


類別 常見食物
低脂蛋白質
減重、增肌、減脂
雞胸肉、雞腿、豬里肌、牛腱、蝦仁、花枝、章魚、文蛤、鮪魚、鯛魚、黃豆、黑豆、毛豆、豆包、無糖豆漿
中脂蛋白質
減重、增肌、減脂、生酮
虱目魚、鮭魚、鱈魚、豬大排、豬小排、豬腿肉、雞翅、雞蛋、油豆腐、小方豆干、嫩豆腐
高脂蛋白質
生酮
秋刀魚、虱目魚肚、五花肉、牛腩、牛小排、豬肋排、百頁豆腐




除了蛋白質,肉類還有3種營養幫助養肌!但選錯肉類卻讓熱量爆表?下一頁看營養師更多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