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肌如何保養?權威皮膚科醫師教你5招舒緩不適

65,672 收藏2
現代敏感肌族群多,因此當季節轉變時就容易觸發不同的不穩膚況,有些人天氣溫差大、曬太陽,甚至睡不好時肌膚就乾癢不適;有些人是某段時間擦某些保養品沒問題,但是當肌膚狀況較不穩定時,容易發生泛紅不適的狀況。

國內知名台大醫學院臨床教授、英爵聯合診所吳英俊院長表示,在台灣,看診的病人約有70%自述有敏感肌的狀況,其中有30-40%是中度或重度敏感肌膚。

為什麼敏感肌有那麼高的盛行率?吳醫師解釋, 氣溫差異、空氣汙染、不當的保養品、醫美術後保養不當甚至疫情頻繁戴口罩、酒精不當使用,以致敏感問題逐年加重。

本文將針對敏感肌的迷思,介紹保養方法、照顧訣竅及敏感肌保養產品選購方法,希望正值不穩定的季節 ,皮膚敏感的朋友也能輕鬆護膚,安然度過。

我是敏感肌嗎?吳醫師剖析敏感肌定義跟三大等級



什麼是敏感肌?

很多人對敏感肌有程度不等、似是而非的觀念,吳醫師解釋, 敏感肌是一種狀態,不是疾病,可定義為對外界刺激(換季、冷熱、乾溼等)出現的不正常的刺、熱、痛、癢等過度反應。 此外,敏感肌可以是看起來正常,只是單純覺得不舒服,也可以是合併出現肌膚紅、腫、脫屑等問題。

敏感肌 V.S. 過敏 觀念釐清

敏感肌不等於肌膚過敏。可能誘發的肌膚問題相似(紅腫痛癢),但是產生的機轉不同。敏感肌若無妥善關注有效改善,問題會更加重。

皮膚科醫師傳授 敏感肌保養5對策



1.  拒絕敏感NG成分:

一般的保養品成分中,多數會添加酒精、香精、人工色料跟PARABEN防腐劑等成分,藉由提升消費者在使用產品時視覺與嗅覺上愉悅感受及延長保存期限;然而這些添加物中,有很高的比例會引起敏感肌的刺激不適反應。因此建議挑選保養品可避開這些易刺激的爭議成分。

2.  根據膚況選擇適合的保養成分外,也注意產品成分濃度是否可有效:

市面上有些敏感肌保養品可能讓你看到有添加敏感肌需要的成分,但是無濃度標示,消費者可能會疑慮保濕舒緩功效會好嗎?

吳醫師建議,敏感肌若屬輕微敏感可選擇保濕及舒緩類成分例如玻尿酸、菸鹼醯胺、B5等成分; 敏感情形較多則選擇保濕及修護類成分例如積雪草、角鯊等植萃類的成分皆是不錯的修護成分。

另外,成分濃度與純度也是消費者需要考量的重點。高濃度能讓保養品效能有效發揮,高純度則是盡量減少成分萃取上附帶的雜質,降低敏感的機率。

3. 分區保養肌膚:

吳醫師提醒,敏感混合肌除了選擇溫和不刺激的保養品外,針對不同膚質也需要分區保養,例如敏感混合肌,兩頰敏感問題較多則可用修護類成分。

4. 選擇溫和潔淨類的商品:

吳醫師表示: 「當肌膚最敏感之際,應降低所有肌膚刺激的機會,但也不建議完全不做角質清潔,適度的去角質有助肌膚的新陳代謝,建議一個月以一次即可,但注意盡量避免磨砂顆粒過大的產品,過度地摩擦會使正常角質層受損,讓肌膚變成敏感肌。避免頻繁去角質及選用溫和性清潔商品」。

5.  生活作息、飲食注意事項:

吳醫師提醒:平常注重飲食及足夠的睡眠外,多蔬果、少吃加工食物並戒除咖啡。此外,注重防曬,避免紫外光再次傷害,可用物理性防曬產品。

敏感肌如何挑保養品?



敏感肌保養品應該怎麼選?建議遵循以下3點:最好有專業醫療研發團隊、選擇無酒精、人工香精、人工色料、PARABEN類防腐劑的溫和成分及具有保濕、舒緩及修護的成分。

1. 挑選專業醫療團隊研發:好的保養品就該交給專業的皮膚科醫療團隊研發,以解決肌膚需求。以DR WU為例,皮膚科權威吳英俊醫師,對肌膚敏感領域有醫學病理較深的研究,以超過45年皮膚科臨床經驗與20萬病例研究,實驗中科研各式處方並協助病患解決各種肌膚問題。憑藉醫學美容專業,篩選出精選配方為靈感,嚴選各種高效能、高純度、高濃度成分,依照不同成分的特性,調製出適合各種肌膚問題的保養品。

2. 挑選無酒精、人工香精、人工色料、PARABEN類防腐劑的產品:當肌膚處於敏感狀態時首先是避免肌膚再繼續反覆受到刺激,因此避開有疑慮的成分,以免造成長期敏感肌膚。

3.挑選具有舒緩肌膚乾燥及修復的成分:吳醫師解釋:過敏肌除了保濕舒緩是一大重點之外,肌膚防禦功能下降,尤其熟齡肌、敏感肌更需要加強修護,建議使用修護作用的產品,才能抵抗維持肌膚健康,降低反覆膚況不穩的的可能性。

專為舒敏修護而生 高效打造健康肌

【雙精華特點 1 】權威皮膚科醫師專為敏感肌研發極效精華,有效舒緩鎮定、極速修復
【雙精華特點2】嚴選高濃度、高純度、高效能舒敏成份完美比例調製極效精華
【雙精華特點3】法國IDEA醫學臨床實證敏感肌適用

雙精華聯手出擊!高純度、高濃度、高效能成分撫平敏感不安

10%菸鹼醯胺B5舒緩精華:推薦輕度敏感,肌底仍健康,但因為環境或是換季有一些輕微的發癢乾燥不舒服,適合使用。

1%積雪草舒敏修護精華:推薦給中度敏感,長期敏感膚況不穩消費者合使用。

產品使用上有幾大方法:
方法1:與現有的保養品混搭+1滴調配
方法2:根據當天膚況於精華步驟單獨使用商品
方法3:根據成分與產品特性,全臉分區保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