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影片教學4步驟「無痛快篩」,自己戳鼻子再也不痛!

537,797 收藏2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由於最近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確診數不斷上升、屢創新高,民眾紛紛搶買家用快篩試劑,確保出入家門或公司的安全;不過,還是有許多人害怕將棉棒戳入鼻腔時,可能因使用不當而造成疼痛,或者流鼻血的狀況。為此,耳鼻喉科醫師親自示範「無痛快篩法」,並提醒民眾在快篩時做到2點要訣,就不會感到疼痛。

實名制快篩哪裡買得到?附近藥局庫存馬上查→ 【實名制快篩試劑數量查詢】

耳鼻喉醫示範4步驟「無痛篩檢法」,注意關鍵2要訣輕鬆採檢



重慶耳鼻喉科診所呂郁蔚醫師在YouTube發佈使用快篩教學影片,呂醫師表示,用棉棒戳鼻子的目的,為從鼻咽腔(鼻子後面)沾取些微黏液,採樣的過程大致可分為4步驟:



第1步:用消毒過的食指戳進鼻孔,確認「鼻子的地板」(底部位置)。
第2步:用手指延鼻孔地板將棉棒慢慢深入鼻孔裡面。
第3步:將棉棒一路往內,碰到鼻腔後「牆壁」即可。
第4步:碰到鼻子內部後,可選擇「上下刷一刷」、「左右刷一刷」,或「轉一圈」。

另外,呂郁蔚醫師提醒,只要做到「無痛快篩法」的2項要點,就不會感覺到很痛,反而只有痠痠癢癢的感覺,動作分別為:

  1. 棉棒順著鼻孔的底部進入時,記得注意改變角度。
  2. 讓棉棒邊轉邊進入鼻子。

採檢時想打噴嚏、搔癢該怎麼辦?流鼻血避免3種NG止血法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昱勳曾受訪表示,臨床上,在快篩時戳到爆血的情況很少見,若發生此情況,受檢者可能有鼻中隔彎曲的情形,導致一邊鼻腔空間較窄,難深入到鼻黏膜採樣,採檢人員會感覺受到阻力,這時候「硬過」再加上受檢者緊張頭一移動,就容易戳破血管而直接「噴血」,此時只要換一邊篩檢即可。

另外,邱昱勳醫師也提醒民眾,採檢時應盡量放鬆,因為一旦肌肉緊張恐造成鼻腔空間縮小,再加上緊張頭亂動,互相碰撞就容易流血。

此外,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呂亦翔曾受訪指出,採取樣本時如果有搔癢或想打噴嚏的感覺,可停止推進的動作,等待症狀減緩後再繼續輕推採檢。

至於快篩時若使用不慎,造成流鼻血該怎麼辦?卓越皮膚科兒科聯合診所院長顏俊宇曾受訪指出,許多家長擔心幫小孩快篩完畢後,會出現流鼻血症狀;此時,只要讓小孩子頭部前傾45度,雙手按壓鼻翼,加壓5至10分鐘左右即可止血;倘若超過時間仍未止血,則須盡速送醫。

麻醉科醫師邱豑慶也曾受訪指出,止鼻血正確步驟是保持端坐姿勢,頭略微前傾,用拇指和食指用力捏住鼻翼,暫時用嘴巴呼吸,10分鐘後鬆開手指,通常都能有效止血。

另外,麻醉科邱豑慶醫師也提醒3種NG止鼻血法:

  1. 仰頭:可能造成鼻血倒流回喉嚨,造成咳嗽、血流進胃中,吞入血液的同時,也可能嗆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
  2. 低頭:由於水會往低處流,低頭可能造成出血量更多。
  3. 鼻孔塞衛生紙或棉花:把衛生紙捲起來塞進鼻孔,可能在取出塞入物時,把已經稍微結痂的傷口又弄流血。

參考資料:
  1. 港星PCR被戳到爆血!流鼻血「低頭or後仰都錯了」正確止法曝光
  2. 確診邁千例備戰!快篩猛戳「流鼻血」?醫曝竟是錯在這動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