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怎麼辦?蕪菁安撫你疲勞的胃

18,191 收藏0

聖誕大餐、尾牙、年夜飯……冬天就是無止境的聚餐,加上天氣寒冷讓人不自覺想吃東西,最後不只胖了腰圍,消化系統也跟著出問題!不想吃胃藥又想保養一下過勞的胃,蕪菁是最適合調養消化系統的好蔬菜,不僅讓胃能好好休息,身體也會暖起來。


日本營養師南惠子認為,寒冷的季節最適合吃蕪菁,因為蕪菁當中含有許多酵素,可以療癒因為大吃大喝而疲軟的胃。此外,蕪菁還有溫暖身體的功效,在冬天吃無菁在適合不過了。


治療大吃大喝的胃


蕪菁內含有分解澱粉的澱粉酵素,會促進消化分解,分擔胃的負擔。除此之外,從中醫的觀點,蕪菁從古代就被視為是藥材,具有溫暖腸胃、緩和因受涼所造成的腹痛。也有民間療法認為,食慾不振的時候可以喝蕪菁汁,覺得喝蕪菁汁難下嚥的話,可以加入蘋果、柚子等一起喝。


具有解毒成分


近年來藉由科學研究發現,蕪菁具有解毒功能,除了β胡蘿蔔素與維他命C外,還含有抗癌物質如黑芥素、吲哚,更有提高免疫力的硫黄化合物異硫氰酸丙烯酯。但並不是說只要吃蕪菁就能夠防癌,因為食物畢竟是食物,效果當然還是有限,但多吃蕪菁至少能攝取到許多其他蔬菜沒有的營養。


蕪菁根葉也有維他命與礦物質


大的蕪菁葉子常常已經脫落,而中小型的蕪菁葉子完好,可以調理成醬菜、煮湯、炒菜。蕪菁的根要記得剝皮,皮也能做成醬菜,基本上整根蕪菁都可以做成料理,是毫無浪費的好食物。


如何選蕪菁


蕪菁熟的時候,甜味會出來,但因為蕪菁很容易熟,料理時最好要注意不要煮太老。選擇時,可以選葉子顏色鮮豔有水份,且鬍鬚根比較小,而且蕪菁表面要光滑鮮豔。保存的時候從根部開始切,把葉子和根分開。根部放進塑膠袋內後放到冰箱即可,而葉子則要儘快燙過再保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