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疫力抗病毒!徒手深蹲+伸展,醫師教3招防疫運動在家做!

147,124 收藏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林宛瑩醫師(台北旭康復健科診所院長)】

如何從事簡單居家防疫運動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確診數持續攀升。尤其是目前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更強!一般民眾如何預防與自我保健呢?有以下幾點建議:
  1. 戴口罩,要確定口罩密合度高。
  2. 勤洗手,用肥皂至少洗20秒。
  3. 避免到人群擁擠的地方。保持社交距離(雙臂寬)。
  4. 健康飲食與規律作息。
  5. 中等強度運動增強免疫力。

其中,規律的「中等強度」運動,已有研究證實,可以提升免疫力抵抗病毒!

簡單居家防疫運動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空間密閉、擁擠的室內健身房,可能導致病毒的傳播。因此,建議盡量在家中或空曠的戶外從事運動!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準則,建議居家防疫運動要包含有氧運動、肌力訓練及伸展運動。

1. 有氧運動



建議每周要有150分鐘到30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

運動項目包含屋內快走或爬樓梯:可以用稍快的步伐在家中行走或是在房子四周行走。爬樓梯:每次大概10-15分鐘,每天可以走2-3次。

室內運動項目也可以考慮有氧舞蹈,可以放音樂或影片跟著跳。如果關節不會疼痛,跳繩也是很好的有氧運動!

戶外運動要記得跟其他人保持社交距離,可以到比較空曠的公園健走,接觸大自然也可以增強免疫力喔!

喜歡騎腳踏車或園藝工作的朋友,也可以當成很不錯的有氧運動喔!

很多人對於是否達到運動量會有疑問:「那我一天走一萬步夠不夠?」「我走到有流汗可以嗎?」其實,步數跟流汗,都不是現今拿來判斷是否有達到「中等強度」運動的標準喔!那要怎麼知道自己,是否達到中等運動強度呢?

有兩個簡單的方法,一個是「說話測試法」,另外一個是「最大心率法」。「說話測試法」簡單易測,運動到有點喘但還可以說話的程度,就達到中等強度。

「最大心率法」是另一個較客觀的方式:220減去年齡,再乘以70%到85%,就可以算出中等強度運動所建議的目標心率。例如60歲的先生,(220-60)*(70%~85%),可以得到112~136,也就是每分鐘心跳率要達到112~136下,才算是有中等強度的運動。

2. 阻力運動



居家能做的肌力訓練有相當多種,而且可以不用依靠任何器材喔!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一般成人可以跟著七分鐘運動訓練(7-minute workout)來做,但「七分鐘運動訓練」對肌力跟身體素質要求較高,原本沒有運動習慣的朋友,請量力而為喔!「七分鐘運動訓練」中共包含十二個動作,建議一次可以從單一動作練起就好!

沒有運動習慣?不想出門運動?下一頁看看醫師推薦初學者在家也能做的超簡單居家運動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