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沖繩的長壽守護者

15,806 收藏1


日本是世界上有名的長壽國,而在日本當中,又屬沖繩的居民最健康,平均壽命長度總在全日本佔1、2名。

原因當然是因為沖繩人的飲食生活非常健康,尤其一種從古代就流傳下來的蔬菜被大量食用,那就是其貌不揚又難以下嚥的苦瓜。

近年來苦瓜被奉為健康食品,在長壽的日本掀起一股風潮。 瑪麗秋澤是營養補給協調師,她指出苦瓜是一年生草本,因為表面有凸起的疣狀物,苦味非常強烈,是一種很特殊的食物。

雖然如此,但良藥苦口,苦瓜自古以來在亞洲、非洲地區就被視為降血壓的藥,因此苦瓜也被稱為「植物的胰島素」。

目前也已透過動物臨床實驗證實,苦瓜有助於動物降低血糖

維他命C是檸檬的2.7倍 苦瓜最受矚目的營養是維他命C,竟然比檸檬還要多出2.7倍,在蔬菜類僅次於西洋芹。從這裡就可以理解為何苦瓜在沖繩相當受歡迎,因為要防止皮膚遭受強烈日曬與一些夏天才有的疲倦、嗜睡等等,維他命C是不可或缺的營養

其他像是鈣、鐵、鉀、磷等的礦物質也很豐富,是很營養的蔬菜。而先前提到的降血壓功能,則因為苦瓜含有肽、皂苷與苦瓜蛋白等成分。


苦瓜有毒? 事實上苦瓜的種子、外皮含有具有毒素的凝集素,會阻礙一部分腸道內的蛋白質合成,所以一般吃苦瓜的時候普遍認為種子與外皮要避開。

雖然夏天才是吃苦瓜的季節,但不代表冬天就不能吃苦瓜。因為苦瓜可以讓身體退火,如果是身體本身比較燥熱的人,無論是十全大補還是四物溫補,都可以加入苦瓜幫助退火,就不會補過頭,還傷了身體。 

資料來源:營養補給協調師瑪麗秋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