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凸可能因為筋膜太緊繃!中醫:4穴位+2招練核心消除胃凸

45,29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康涵菁中醫師】天氣越來越熱,大家開始脫下厚重的外衣,赫然發現肚子好像有點凸,有些人以為是過年吃太多,然後才赫然發現凸的位置怎麼不太一樣,不是一般人常胖的小腹,而是在上腹部凸了一大塊,而且怎麼吃飽後會變得更嚴重,這才來診所尋求專業,看看

怎麼解決這種惱人的「胃凸」



小腹凸出是許多上班族的痛,久坐的生活、辦公室的下午茶、還有時不時的團購,讓過多的脂肪持續堆積的小腹。但胃凸往往不只是脂肪堆積的問題,很多時候跟腹脹、消化不良,甚至和筋膜結構有關,除了一般的上班族生活外,還常常和一些不好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像是暴飲暴食、吃太快、吃飽後就以不良的姿勢癱在沙發上,都會讓腸胃承受較大的負擔,影響消化的效率和功能,進而導致脹氣、呃逆,甚至嚴重到產生胃凸的問題。

除了和消化功能有關外,還有一種胃凸常出現在辛苦的產後媽媽身上,由於懷孕時迅速隆起的腹部,將原本緊緻密合腹直肌撐大、撐薄,使得腹部像是彈性疲乏的橡皮筋,無法維持足夠的強度,加上過度前傾的骨盆,使得內部器官向前撐,形成了胃凸和小腹突出的型態,在本來腹部肌肉強度不足的女性身上更加常見。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可以內服加上針灸,用藥上會優先從提升消化功能的健脾消食、暢通腑氣,像是香砂六君子或保和丸。還會搭配疏肝理氣用藥,調節情緒或自律神經對腸胃的影響,像是小柴胡湯系列等。

針灸上除了用類似內科健脾疏肝的穴位,像是足三里、下三皇、太衝、蠡溝等穴位,也可以從結構筋膜的角度思考,調整過度緊繃的脊椎和腹部筋膜,達成平衡的前後肌肉筋膜結構,臨床上常使用相對應區域的背俞穴、華佗夾脊,以及腹針的針法去調整。

最後,胃凸的形成並不是一朝一夕的,所以治療上除了用藥針灸外,患者本身的生活習慣也需要很大的調整,除了要減少暴飲暴食的吃到飽行程,也要調整吃太快的習慣,也盡量減少烤炸辣等對腸胃負擔較大的食物。革除不好的生活習慣外,也推薦偶爾練習腹式呼吸幫助放鬆情緒,並且加入鍛鍊核心肌群的動作,像是死蟲式、橋式等等簡單又不會出錯的動作,幫助大家盡快消除胃凸,還可以建立更好的體態應付辛苦的上班生活。

作者簡介:康涵菁中醫師,現任翰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經歷包括中國醫藥大學後中醫學系、璽玉中醫診所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見習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實習醫師、韓國慶熙大學韓醫學系研習。 【翰鳴堂/睿鳴堂中醫醫療體系】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