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肘內側痛,高爾夫球肘上身!3招伸展解救手肘疼痛

93,40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手肘內側不適,有時甚至會疼痛到想飆淚?你可能已經罹患「高爾夫球肘」。雖然因為經常出現在運動選手身上,讓肱骨內上髁炎又被稱為「高爾夫球肘」,但並不代表它不會出現一般人身上,尤其是經常會彎曲手肘、手腕的民眾,更是好發族群。雖然發作時很難受,但緊急治療也並不困難,只要運用身邊的工具幫忙進行伸展,就可以有效緩解疼痛。

鎖螺絲、提菜籃 人人都可能有「高爾夫肘」



「很多人以為『高爾夫球肘』只會出現在高爾夫球選手身上。」韓國默克里中醫院院長高永珍(고영진,音譯)解釋,這是因為高爾夫會反覆使用到手腕、手肘,因此罹患肱骨內上髁炎的風險較高,同理也可能發生在經常在生活中會反覆彎曲手腕、手肘的民眾身上。包含經常用手肘勾菜籃、提重物、抱小孩,或是工作上需要鎖螺絲的工人等,幾乎所有人都是潛在患者。


「『高爾夫球肘』的成因,是因為反覆彎曲手腕,導致相關肌肉出狀況。」高醫師解釋,當手握拳並且彎曲手腕時,會感覺到前臂屈肌用力,並且延伸到手肘內側,而其附著在手肘骨頭的位置通常就是容易出現的患部:「因此當『高爾夫球肘』發作時,就必須要伸展前臂屈肌。」

手肘內側痛到想哭?醫師三招伸展化解



要伸展前臂屈肌,首先必須將疼痛的手向前伸直、手掌張開向上,接著用另一隻手抓住大拇指以外的其他四指往身體方向扳,並且以此狀態維持約10秒左右。完成後反過來,先將手掌朝下,接著同樣用另一隻手,將其他四指由上往身體方向扳,並且維持此狀態約10秒。


第二個動作,同樣首先必須將手向前伸直、手掌張開朝上,接著轉動手腕,讓手掌往內側旋轉到極限。維持5秒之後,相反地將手掌朝外轉到極限,同樣維持約5秒。同樣的動作,持續3~5次即可。除了表示可以用單手或雙手進行,高院長也提醒,必須注意只有手部會有動作,肩膀必須注意不能夠隨著旋轉而隆起。

除了前臂屈肌,高院長也建議,由於「高爾夫球肘」的發生,與整個手臂的肌群都有關,因此最好同時伸展上臂二頭肌。伸展的方法則是尋找一個高度適當的平面,將手掌貼在平面上、五指朝後。接著同方向的腳在前、另一隻腳向後,並且用身體向前的力量進行手部伸展,藉由如此就能夠將運動範圍延伸到二頭肌。

參考資料:
  1. 안쪽 팔꿈치 통증을 일으키는 골프엘보에 좋은 운동법과 치료방법
  2. 테니스,골프 엘보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