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發燒!幼童中重症看「呼吸急促」更重要,醫師公開小兒確診常用藥清單

233,456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隨著本土疫情逐日升溫,兒童確診數也跟著日益增加,近期更是傳出兒童重症的例子,讓許多家長十分擔心。究竟當家中幼童確診時,該怎麼判定嚴重程度?大部分的家長覺得,只要一發燒,情況似乎就很嚴重,想盡快就醫;不過,兒童感染科醫師提醒,確診兒童發燒屬於普遍情形,判斷是否進入中重症的指標並非發燒,「呼吸急促」才是重要指標!

PCR該去哪裡做?想去醫院、診所做PCR,地址電話這裡查→ 【實名制快篩試劑數量查詢】

小兒感染醫:中重症判別點為「是否有呼吸急促」



昨(2)日高醫小兒感染科醫師李敏生於高雄市防疫記者會表示,其實兒童確診後,高達6成的比例都會發燒,由於COVID-19中重症患者多有肺炎情況,因此最重要的判別點應該是「是否有呼吸急促」,若有則病情已進入中症等級!至於如何判別是否有呼吸急促的症狀?李敏生醫師說明標準如下:

  • 1-4歲孩童:每分鐘超過40次
  • 5歲以上孩童:每分鐘超過30次

李敏生醫師於高雄市防疫記者會受訪表示,一般幼童在確診前3天的狀況平穩,確診4-6天時更需多加觀察,若發現退燒後,仍有活動力不佳、呼吸急促、喘、胸悶,或者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等,都可能是警訊。

根據高雄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會議,確診COVID-19的兒童若發生以下6大情形,必須緊急打119,或由同住親友協助送醫:

  1. 抽搐
  2. 意識不佳
  3. 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4. 唇色發白或發紫
  5. 血氧飽和度低於94%(若家中有血氧機)
  6. 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另一方面,由於近期發生越來越多原本沒有確診、後來才快診的兒童個案,針對此種狀況,李敏生醫師也建議,家長可以寫日記紀錄孩子的身體變化:

  1. 每分鐘呼吸次數
  2. 體溫
  3. 一天進食量、尿量
  4. 活力狀態
  5. 呼吸時是否有胸凹
  6. 膚色及唇色
  7. 肢體是否冰冷

若染疫後2-6週再次發燒,並在持續發燒的情況下,合併有2個或以上的下列症狀,則可能是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一定要前往就醫:

  1. 腹痛
  2. 腹瀉
  3. 長疹子
  4. 眼睛紅
  5. 頭暈

小孩吃藥不是把大人用藥減量就好!下一頁看看家醫科醫師家中常備那些小兒用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