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眼中5大養腎好食!一杯水、一根香蕉抗老逆轉「腎」

174,160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睡得好、多吃蔬菜、維持運動…這些常見的「長壽秘訣」你聽過多少種呢?為了將來七老八十也能健康有活力,大家都知道要針對肝、腸胃、心臟、大腦等器官去做保養,卻會忽略掉總是默默工作的「腎」,其實養好腎是影響老化速度的關鍵!但是腎要怎麼保養?

長年研究抗老的專家、日本自治醫科大學抗加齡醫學研究部教授黑尾誠表示,腎臟作為過濾尿液的器官,通過攝取水分、鹽分及各種營養素來保持體內的營養狀態不變,維持好腎力,讓身體淘汰掉不需要的物質,留下必要的營養素,自然能夠延緩老化的症狀。

提高腎力前先控制「磷」的攝取量!高血磷恐引發心血管疾病



磷是人體內含量第二多的礦物質,僅次於「鈣」,是構成骨頭跟牙齒的主要成分,可以說是維持人體機能必須的礦物質之一。不過,根據員榮醫院的衛教資訊指出,要是每日攝取超過1,500毫克的磷,就有可能發生「高血磷」的症狀,讓磷轉變成「加速老化」的物質。

其實,磷主要還分為來自天然食物的「有機磷」和食品添加物中的「無機磷」,根據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林元媛在刊物《國泰醫訊》上的專欄文章指出,無機磷常常被運用在食品防腐、維持色澤、水份上,可說是無處不在,最驚人的是他的吸收率高達80~100%,比動物性有機磷多了40%,相較有機磷更容易引發高血磷的狀況。

當患者的血磷值達到6.0mg/dl後,便會產生皮膚發癢、骨頭痠痛的問題,嚴重者更可能出現副甲狀腺亢進、血管鈣化、左心室肥大等問題,讓死亡風險日漸提高!而根據洗腎與高血磷控制關懷網上的衛教資訊介紹,花生、栗子、動物內臟、火腿、可樂、養樂多都是常見的高磷食物,再怎麼愛吃也要多多注意一天的攝取量,別讓你自己成為老化的推手!

一杯開水、一根香蕉也能養腎!補腎5種食材報你知



補腎聖品百百種,日本健康網站《照護 Post Seven》整理出共22位管理營養士和醫師的觀點,列出「養腎最佳食材」的排行榜。這些食材中不只含有保持電解質平衡的鉀,更有讓血液流動更順暢的Omega-3脂肪酸,有助保護腎臟!

第1名:山藥



管理營養士中澤胡桃表示,山藥的鉀含量高,非常有利於提高腎功能,加上山藥的纖維含量多,能夠有效排出壞膽固醇,還不太會給胃造成負擔,養腎的第一名食材當之無愧!不過,另一名管理營養士伊達友美提醒,山藥經過加熱後鉀的含量會減少,建議生吃效果會更好!

下一頁看看日本醫師、營養師推薦的更多補腎好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