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膽固醇、蛋白質豐富!辨別真假干貝先看這3點

72,28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味道高雅的干貝,是許多海鮮饕客的最愛,由於口感鮮甜,不論是煮湯、乾煎,或是和其他食材快炒都非常美味,屬於高蛋白、低膽固醇的海鮮類;不過,市面上充斥著許多「假干貝」,不僅肉質味道差了許多,成分也未必對身體健康,究竟要如何分辨真假干貝?讓專家來告訴你!

干貝屬低熱量低膽固醇海鮮類,蛋白質含量高達5-6成



在了解如何分辨干貝真偽之前,先來了解干貝究竟是來自於哪種海底生物!事實上,干貝非一種海底生物,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干貝是來自軟體動物門雙殼綱動物發達的「貝柱」,屬於閉殼肌的部位,被切下來之後才稱「干貝」。通常我們吃到的干貝大多來自「海扇蛤科」及「江珧蛤科」的大型貝類,外觀較為肥厚。

干貝的營養價值豐富,蛋白質含量高達5-6成,約為雞肉、牛肉的3倍,還含有礦物質、鈣、磷、鐵等多種微量營養素;此外,每100克的生干貝熱量僅有57大卡,且膽固醇僅有38毫克,屬於高蛋白、低熱量、低膽固醇的食材。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100克生干貝所含營養成分如下:

每100克冷凍生干貝  
熱量 57kcal
粗蛋白 12.7g
粗脂肪 0.4g
0.5mg
6mg
686mg
0.3mg
膽固醇 38mg

真假干貝如何分辨?營養師:可從從外觀、烹煮時汁液、肉質判斷



在台灣愛吃海鮮的程度排名全球第4,每人平均一年吃掉34公斤的海鮮,超越全球平均值的一倍;不過,在品嚐鮮味之餘,食安問題也不容忽視。

我們要如何分別干貝的真假呢?營養師高敏敏曾撰文指出,天然或組合干貝主要可以由4個地方判別,新鮮的干貝為貝類的後閉殼肌,富含纖維,肉質細嫩、呈絲狀,形狀較不規則,煮過之後會有乳白色汁液流出;而組合干貝成份為干貝邊角填充蝦漿或魚漿所製成,形狀較完整,有使用模具塑形,肉質較粗,並且呈現塊狀。

  天然干貝 組合干貝
成分 蛤的後閉殼肌 干貝邊角+蝦漿/魚漿
外觀 大小形狀不一 形狀完整、模具塑形
汁液 煮過後有乳白色汁液流出 煮過後無乳白色汁液
肉質 肉質細嫩,呈絲狀  肉質較粗,呈塊狀

如何煮干貝才不會柴?掌握「吸乾水分」、「用大火煎」2撇步



常在網路上分享料理食譜的Youtuber簡單哥,先前曾在其頻道分享簡單做出香煎干貝的作法,表示只要掌握吸乾水分這步驟,並撒上海鹽、黑胡椒粒醃製,再用大火下去煎至兩面金黃後瀝起,就能鎖住干貝原汁。

此外,魚類專家Bart Van Olphen也曾示範如何用平底鍋煎出金黃酥脆的干貝,強調將干貝下鍋香煎時熱度要夠,不要動鍋,讓它自動熟成2分鐘,記得不要煎太久,否則質地會變老;另外,也提醒烹飪過程中要翻面時,可以輕輕用湯匙或刮刀翻面,不要用叉子,因為容易破壞干貝的肉質,讓水分流失。

參考資料:
  1. 生食級干貝這樣煎最好吃!掌握「吸乾後煎」鎖住精華原汁
  2. 你吃的是真干貝,還是假干貝?「干貝」其實是這個部位!
  3.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4. 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