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咳嗽要小心!「百日咳」QA快問快答

177,994 收藏1
請先聽聽這段聲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1tnXPlhA7w

該名受測男性好發壓迫性咳嗽,呼吸異常窘迫困難,發出劇烈呼哮。這可不是一般感冒咳嗽,是英國醫學研究權威《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側錄的百日咳病患哮喘實況。

社區免疫力「危機警報」 你聽過百日咳嗎?


百日咳是「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急性細菌性疾病,透過空氣、飛沫傳染,而高度潛伏社區。根據疾管署(CDC)監測資料,每年約有17至34起百日咳病例。

上述百日咳確診個案數字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大心診所何宇苓醫師專長嬰幼兒疾病、上呼吸道感染,表示百日咳發生率極高,只是大部分的患者常誤以為是感冒,很難在第一時間聯想到染上百日咳,導致診斷率遠遠少於確診個案。

※百日咳發病症狀:
-流鼻水
-間歇性咳嗽持續數月
-呼吸哮喘

百日咳發病症狀包括咳嗽、流鼻水,乍看和一般感冒差不多,何宇苓醫師表示,百日咳咳嗽程度明顯劇烈,患者甚至大力咳嗽到嘔吐、失眠。她提醒,假如感覺咳嗽嚴重,千萬提高警覺就醫,別等到久咳不癒,錯過診斷黃金期,更糟糕的是恐怕傳染親近的家人、朋友、同事。


百日咳傳染力強大 「可能1傳15」
何宇苓醫師再三提醒,百日咳與新冠肺炎同樣都是飛沫途徑傳染,傳染力卻不容輕忽。雖然近期新聞熱度聚焦在新冠肺炎,但以專業流行病學所說的「R0值」基本傳染數來看,百日咳傳染風險遠比流感還高。

防堵百日咳 專業醫師親解Q&A
百日咳傳染風險高,醫界嚴正呼籲防治百日咳,阻斷傳播鏈。除了從日常環境、個人衛生習慣做起,疾病管制署表示,預防百日咳最有效的方法是「定期追加接種百日咳疫苗」。然而全民追加接種百日咳意識「有待加強」,補打普及率不彰。

※百日咳防治: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常洗手、維持良好個人衞生習慣
-咳嗽遵循禮節遮掩口鼻
-接觸口鼻分泌物後立即洗手
-按時接種百日咳疫苗。

「大眾對於百日咳的敏感度低,補打普及率可能不及1%。」但不少民眾疑問,百日咳明明已經列為新生兒常規接種疫苗,怎麼還存在染病風險、甚至需要補打疫苗?何宇苓醫師表示,疫苗施打後,抗體有效濃度只能在人體內維持6年至10年,「並不是永遠有效」,因此建議每10年追加接種1劑,尤其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感染百日咳發病機率高,「有追加接種有保障!」

關於百日咳疫苗,常見以下問題:
問答1》已接種過百日咳疫苗,是否終身免疫?
百日咳疫苗抗體只能維持6至10年,並不是終身免疫。新生兒在2個月、4個月、6個月、1歲半可以公費施打4劑疫苗,5歲補追加第5劑,11歲可以補打一劑, 建議之後每10年自費補打1劑疫苗。

問答2》哪些族群特別應該接種百日咳疫苗加強保護力?
-65歲以上長者
-慢性疾病患者
-距上次百日咳疫苗接種逾10年之成人
-懷孕28週至36週的孕婦
-醫護人員

問答3》為何建議接種百日咳疫苗、破傷風、白喉三合一疫苗?
三種疫苗生產技術純熟,每劑三合一疫苗自費價格約1,800至2,200元,與各別施打價格差不多,建議施打百日咳疫苗、破傷風、白喉三合一疫苗,較符合效益。

每10年追加接種1劑Tdap 守護心愛家人健康
由於百日咳疫苗保護時效只有10年,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建議,民眾每10年要追加接種1劑Tdap混合疫苗,健全保護家庭完整抵抗力。

何宇苓醫師表示,百日咳疫苗效果好,幾乎沒副作用,抗體保護力長達10年,算是相當安全的疫苗;況且現在身處的時代,不該是看到疾病才治療,而應該走在疾病之前預防,如今新冠肺炎疫苗已經施打到第三劑,民眾更需要追加接種百日咳疫苗,真正替保護肺部盡一份心力,「試想,每天花1塊錢,保護自己,也保護所愛的人。」要阻斷百日咳傳播鏈,必須即刻付諸行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