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肝臟解毒機能!調理五臟的養腹體操,改善便祕、肩膀僵硬

15,809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井本邦昭(井本整骨的負責人)】為什麼必須找出十二個調律點呢?那是為了了解目前體內的機能、皮膚和肌肉深處的狀態。聽到我這麼解釋,可能有人會聯想到利用X光、CT、MRI來檢查。

的確,在進行正確的診斷時,這些機器是必須的。但實際上,就算能靠機器在一瞬間從影像中找出骨頭或臟器發生問題的地方,卻不能持續掌握體內時時刻刻的變化。

除此之外,十二調律點還可以找出造成不適的根本因素。舉例來說,當我們觸摸與肝臟有關的調律點(1號),發現觸感僵硬、冰冷時,就會自問為什麼肝臟會不舒服呢?有人會馬上聯想可能是因為酒喝太多引起的,相對的也有人遲遲找不出原因, 這時候請試著尋找調律點。如此一來就會發現,表示精神負擔的部分(3號)也有異常症狀,便能得出「壓力是造成不適的原因之一」。之後只要回想平時的生活狀況,應該就能循線找到根源。

像是壓力造成的暴飲暴食、依賴酒精、工作過度,經常飲用能量飲料或營養補充品、或是長期強迫自己忍受。在找出根本原因後,接著就是進入該如何應對這個狀況的階段。

像這樣解讀不適的原因,從根源解決,

預防問題再次復發,就是尋找十二調律點的意義



1號痢症活點:「中毒 • 解毒」的關鍵處,與肝臟有密切關係

1號調律點位於右側肋骨下方與腹肌的相交處,剛好在肝臟上方,是中毒和解毒的關鍵位置。肝臟又稱為人體的「化學工廠」,主要功能是分解營養和藥物成分。當肝臟的機能下降,沒辦法快速進行分解時,不適的狀態就會表現在1 號調律點(膽囊也一樣)。

經常使用電腦或手機,長時間維持前傾的姿勢,身體易感到疲勞,造成肋骨下移、身體彎曲, 進而壓迫到肝臟,導致1號調律點僵硬。同時也會出現慢性壓力等心理上的症狀。

另外,孩子感冒、罹患流行性腮腺炎或長麻疹、水痘等傳染病時,1號調律點也會變硬。可能是因為最近孩子的體力和免疫力下降,所以時常會遇到症狀遲遲不見好轉的情況。這時候若以毛巾熱敷,診療過程會較為順利。

其他像是宿醉、中暑或是使用抗癌劑造成白血球數量降低等,許多人的1號調律點也會呈現僵硬的狀態,所以此處是非常重要的部位。

何謂中毒
身體無法將廢棄物排出體外,累積在體內的狀態,就稱為「中毒」。不只是細菌導致的食物中毒,由於攝取過多藥物和營養補充品、飲食過量、飲酒過度、壓力、中暑等因素,導致體內呈現悶熱狀態,也屬於中毒的一環。

1號調律點的腹部MAP

  1. 1 號的位置:位於右側腹肌中央與肋骨相交的部位。當食指放在肋骨上時,中指的位置剛好就是1 號的所在處。
  2. 肝臟:分解攝取進體內的成分,有解毒的作用。當心理受到傷害時,容易過度使用此器官。
  3. 肋骨:肺部下移,導致身體前傾, 壓迫到肋骨時,1號會呈現僵硬狀態(也會出現相反的狀況)。


肋骨下移,1號僵硬  慣用手疲勞、肩膀僵硬

很多人在工作中、做家事、育兒或看護時過度使用手臂,覺得肩膀僵硬不舒服。如果讓症狀持續惡化,肋骨會因為手臂的疲勞往下移,肋間緊縮,壓迫到肝臟,有可能會導致1號調律點僵化。因此遲遲無法消除肩膀僵硬的人,確認一下調律點會比較好。

比起肋骨因為手臂、肩膀下移,造成1號調律點僵硬,最重要的是從根本來解決問題。定期進行C體操,有助於肋骨回到原本的位置,舒展被壓迫的肋間,避免症狀復發。配合毛巾熱敷1號調律點,效果更顯著。


C體操

利用C體操消除肋間緊縮,並調整呼吸系統的狀態等。身體左右側出現明顯的差異時,不舒服的那側會出現僵硬。

改善症狀:慣用手疲勞、肩膀僵硬、火氣大、煩躁、便祕

步驟:
  1. 雙腳伸直,呈仰躺姿勢。
    雙手放在腹部上,其中一隻手抓住另一隻手。
    朝左彎曲、朝右彎曲。
  2. 雙手往上抬,放在頭部上方。
    雙手上抬時,雙腳腳尖稍微重疊。
    像是大腿往內側靠近一樣轉動腳尖。
  3. 雙腳的腳跟往外伸展後,上半身往右彎,維持數秒。
    像是在拉扯握住的那隻手。
    肩膀和背部不可以離開地面。
  4. 回到步驟2,換往左彎,維持數秒。
    在彎上半身之前要先換手。
本文摘自《生存力的丹田!圖解腹部十二調律點‧肚臍十字穴,掌握全身體狀態》/井本邦昭(井本整骨的負責人)/和平國際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