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化痰藥降死亡率?醫:證據力弱,但可作常備藥緩解濃痰症狀

162,31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確診新冠後,除了發燒、喉嚨痛、咳嗽等輕症症狀外,許多民眾也會出現喉嚨有濃痰的狀況,令人喉嚨卡卡、相當不適。此時,家中的化痰藥是面對該輕症的好幫手。有醫師引用回顧研究指出,常見的NAC化痰藥不僅可協助化痰,還可以減少4成的死亡率,不過該研究證據力仍偏弱,儘管不應抱著可減少死亡率的心態「囤藥」,但或許仍可作為居家常備藥減緩相關不適症狀。

新冠確診後,生痰是相當常見的輕症症狀之一。美聲歌手「小胖」林育羣也曾於社群分享自己的確診病症,表示在確診隔離第二天濃痰量開始變多,甚至有次一陣咳嗽後,居然咳出了黃色半固體狀,如同果凍般捏起來QQ的濃痰。此時若家中本身有常備藥,即可在尚未看診的狀態下,先行舒緩症狀。

NAC化痰藥降4成死亡率?證據力仍弱,民眾無須屯藥



抗新冠病毒的口服藥物是輕症患者面對新冠肺炎的解方之一,然而依台灣規定,並非人人都符合施用新冠口服藥的條件。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因此於社群為文指出,有一篇西班牙2萬確診者的回顧研究發現,使用NAC化痰藥「可能可以」減少4成的死亡率,引起廣大迴響。

不過,由於該研究僅是「回顧研究」,柏安診所院長王介立醫師為文認為,這類「事後搜集資料」研究的偏差性相較事前及事中蒐集資料的研究較大,因此一般而言僅是一種「值得關注的可能性」,並非定論。

蘇一峰醫師也再次發文澄清,本意只是紓解民眾瘋搶抗病毒藥物的壓力,而跟患者解釋化痰藥物也有幫助,並承認該藥物對抗新冠病毒的證據薄弱,希望民眾不要搶藥、囤藥,也不要造成藥局、藥師困擾。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於臉書為文指出,NAC降新冠死亡率,仍需更多研究佐證,平時兒科醫師已經很常使用了,家長不用去搶購。它其實就是兒童常用橘子口味的化痰藥粉,不僅化痰,藥粉也比較「好吃」,幼童服藥率較高。

不一定能降死亡率,但對緩解症狀有幫助!下一頁看看NAC化痰藥的好處與服用禁忌提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