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Paxlovid還能吃清冠一號嗎?中醫師與藥師解答:隔2小時再吃

142,03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本土疫情日益緊張,目前本土確診人數更已突破六萬大關,目前確診者能夠拿到的藥物,大多為具有抗病毒功效的清冠一號及輝瑞Paxlovid,隨著大量人確診,想必對用藥也多有疑慮,究竟兩種中、西醫藥物能不能一起服用?一起來看看專業中醫師和藥師怎麼說!

輝瑞Paxlovid、清冠一號均能避免病毒在體內複製



據研究,可以將確診新冠肺炎的高風險患者轉重症住院、死亡率降低89%的抗病毒藥物Paxlovid,其治病的機轉為抑制病毒的3CL蛋白酶產生,藉由阻止其切割其他酶(酵素)的功能,以防止其他酶在人體內產生。

而清冠一號的機轉,除了抑制病毒的3CL蛋白酶的活性、阻斷病毒在人體細胞內複製之外,還能抑制新冠病毒棘蛋白(Spike Protein)和人體細胞膜上的ACE2受體結合,以阻止人體入侵細胞。

此外,根據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指出,清冠一號的藥方,還具有抑制體內巨噬細胞所產生的TNF-α、IL-6等細胞激素的功能,調控發炎反應的產生,並減少肺部被破壞,以及導致肺纖維化的風險。

清冠一號、抗病毒藥物可間隔2小時吃,與普拿疼、退燒藥間隔至少30分



許多民眾知道,有些藥物共同服用後可能會有副作用;而中醫藥方清冠一號和西藥Paxlovid,究竟能否一起吃?對此,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中醫師曾受訪表示,目前抗病毒藥物跟清冠一號沒有很明顯的交互作用,確診者在看診時,可主動告知醫師是否有在吃其他藥物,若沒有其他明確指示則兩種都可以吃,但要間隔2小時。

而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梁忻琳則受訪指出,由於清冠一號藥屬性較虛寒,有清熱解毒、去風寒效果,適合飯後服用,若有腸胃不適可喝薑茶緩解,並提醒清冠一號藥物及抗病毒藥物,兩藥服用時間應至少間隔2小時以上,不宜同時服用。

那麼,清冠一號是否能配合一些常備藥,如退燒藥、普拿疼等一同服用?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媒宣主委陳潮宗中醫師受訪指出,當已是新冠肺炎確診者,服用退燒藥、普拿疼最主要的治療效果為解熱鎮痛與緩解不適症狀,而清冠一號的作用是截斷病毒傳播,兩者作用機制不同,因此可以相互搭配服用;但用藥前,應先在就診時詢問醫師、聽從醫囑,並記得清冠一號和退燒藥或普拿疼藥物搭配服用時時,時間應「至少」間隔30分鐘。

參考資料:
  1. 清冠1號跟抗病毒藥不宜同時服用 有吃慢性藥物更當心
  2. 解藥,在哪裡? COVID-19全球藥物開發與進展
  3. 衛福部中醫藥國家研究所衛教資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