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醫院院長魏崢也確診輕症!喉嚨痛到喝不了水,推8食物更好吞

718,467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國際知名心臟外科權威魏崢醫師傳出感染Omicron輕症,於5/15日PCR結果出爐為確診,魏崢醫師表示雖是輕症,但有時候也感到非常不舒服,自己的症狀包含喉嚨發炎、喉嚨痛到喝不了水,還一度發燒到38.5度。

據媒體報導,心繫員工的魏崢院長發簡訊給全院員工,除了說明病情之外,也提供染疫後需注意事項主要分為3大重點,並推薦8種飲食和3種藥物建議,以供確診的醫護同仁參考。 (編輯推薦:0+7上路也能選3+4!一表比較差別,看懂怎樣能拿居隔通知、領隔離理賠金)

1. 飲水量保持充足,

幫助化痰



首先,魏崢醫師表示,染疫後要補充充足水分才能幫助化痰,若喝清水容易嗆到的話,可以用木瓜牛奶、豆花代替,吞服藥物亦然。

高敏敏營養師曾撰文指出,確診新冠肺炎後,各種不適症狀如喉嚨痛、流鼻涕、發燒及盜汗等,都會加速身體水分流失,容易造成缺水,甚至脫水的情況,此時確保水分攝取充足,可以避免症狀加劇。建議喝水時,以「小口少量、多次喝水」為原則;另外,在攝取水量方面,則建議在一小時內飲水量不要超過1000c.c.,每次飲水量不超過300c.c.。

2. 準備退燒、消炎、止咳藥物



至於藥物使用方面,魏崢醫師特別提到3類藥物,分別為退燒止痛藥物普拿疼(院內稱Depyritin(得百利寧))、非固醇類抗發炎劑希樂葆(Celebrex),以及常見甘草止咳水(Brown mixture)。

魏崢院長補充,其中Depyritin不具消炎效果,若出現發燒症狀,服用時建議每天不要超過5顆;而喉嚨痛時服用Celebrex效果較好,但每天不需要超過兩顆。其中,Celebrex和Brown mixture為處方藥,須醫師開立處方,民眾不應自行使用。

「喉嚨痛到吞不了水」還能吃什麼?對抗病毒最要體力,下一頁看權威醫師推薦的8種好吞營養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