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增兒童重症,未滿1歲童哮吼、一度插管!一表看懂哮吼與氣喘差別

35,84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Omicron對孩子的傷害可能比想像中還大,隨著國內確診人數不斷上升,台灣也已出現多起兒童重症、甚至死亡的個案。指揮中心於日前公布了特殊重症個案,其中就包括了無慢性病史的未滿1歲兒童出現「狗吠聲」(哮吼)、呼吸窘迫等上呼吸道急症,甚至一度需要呼吸器治療的個案,引起民眾關注。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指出,Omicron病毒和以往主要攻擊肺部的Alpha、Delta病毒株不同,主要攻擊上呼吸道(如流感與感冒),和以往兒童因肺部ACE2接受體較少,病毒找不到入侵門路的狀況已大不相同,加上兒童普遍無法群體免疫、也可能尚未接種疫苗,因此成為Omicron病毒的危險族群。

嚴重哮吼是Omicron主要重症類型之一,務必留意狗吠聲、喘鳴等症狀



而日前出現的兒童哮吼同樣是新冠病毒感染不容忽視的症狀之一。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也曾為文指出,小兒哮吼是目前Omicron重症除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外另一大重症類型。

綜合三軍總醫院的衛教資料及牛伯伯小兒科診所院長牛震廣的文章,哮吼又稱急性咽喉氣管炎,多在感冒、流感或秋冬發生於5歲以下幼童。

哮吼因病毒感染而起,隨後引起上呼吸道的聲門氣管腫脹,導致狹窄阻塞、吸氣困難、聲音沙啞、吸氣性喘鳴,出現如同狗吠聲般的咳嗽等症狀。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生醫療中心主任鄭玫枝受訪表示,哮吼可輕、可重,嚴重時會呼吸窘迫、甚至可能需要插管治療,建議父母若發現染疫孩童出現咳嗽如狗吠聲等哮吼症狀以及活動力差及食慾不振時務必就醫。

而吳昌騰醫師也指出,根據美國臨床病例觀察,嬰幼兒由於氣道小且容易塌陷,較容易呼吸道阻塞,一旦感染Omicron,哮吼風險就比較高。建議照護者要完全接種3劑疫苗,並且照護時要配戴口罩、勤洗手。若成人出現新冠輕症症狀(如咳嗽、喉嚨痛等),則必須與嬰幼兒保持安全距離。

哮吼與哮喘(氣喘)的差異



另一個父母常與哮吼混淆的疾病是哮喘(氣喘)不僅俗名相近,就連症狀也有些相似,氣喘也同樣有可能出現反覆喘鳴聲、呼吸困難等症狀。

台中幼恩小兒科診所兒科主治醫師蕭淑綾為文解釋,與因主要由病毒引起的哮吼截然不同,氣喘是因「過敏」引起的慢性下呼吸道發炎。此外,哮吼所產生的位置位於上呼吸道,而氣喘是在呼吸道支氣管收縮。

由於兩者皆於秋冬好發,天冷的半夜或病毒感染時也常急性發作,因此是一般民眾常常混淆的疾病,若無法確定小孩罹患哪種疾病,則應起醫師診治判斷。

疾病 致病原因 症狀 發作區域
哮吼 病毒感染 聲音嘶啞、咳嗽狗吠 上呼吸道喉頭水腫
氣喘 過敏 反覆喘鳴、呼吸困難、胸悶、咳嗽 下呼吸道支氣管收縮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除了新冠外,事實上其他疾病也有導致小兒哮吼的風險,嬰幼兒哮吼可能由流感病毒引起,1步驟家中吸蒸氣緩解不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