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血氧剩85%、血壓飆180…」醫:先確認這3點!5症狀當心猝死

149,953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64歲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自2019年罹患肺腺癌後身體怪病頻發,近日自曝在術後日子並不好過,前陣子氣溫的急劇變化誘發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身體,導致全身滾燙、頭痛欲裂、心跳及血壓飆升,此外還發生血尿、血氧濃度甚至降到85%以下的情形,種種的肉體折磨都令她有想要解脫的念頭。醫師提醒,當發現自己血氧濃度降低時,首先應該注意3種情況;另外,當出現5種症狀時,可能還會有猝死的風險。



陳志金醫師:血氧濃度低於85%先確認3件事,重視「睡眠呼吸中止症」



當血氧濃度值低於標準時該怎麼辦?陳志金醫師昨天在臉書撰文,當發現自己血氧濃度低於85%時,要先注意以下3件事:

  1. 先確認血氧機沒買到仿冒的
  2. 有正確使用、有夾好、沒有塗太厚的指甲油
  3. 情況是否持續?有沒有喘、冒冷汗、頭暈、心悸、胸悶等症狀?

陳志金醫師提醒,塗太厚的指甲油(或是做光療、水晶指甲等),皆會影響血氧濃度的測定。而一些有些具有慢性病或先天性心肺疾病的人,以及高山上的住民,的確可能長期處於較低的血氧濃度,而沒有感到「特別的不適」。而如果確認血氧機功能與操作都正確,最好還是不要冒險做其他的事,要趕快就醫!
 
另外,陳志金醫師指出,會打鼾及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在睡眠時發生血氧濃度間歇性的掉到85%(甚至以下)的情況並不少見,雖然不用去看急診,但建議找「睡眠專科醫師」看診。

此外,郭綜合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謝武峰曾撰文指出,在臨床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可能發生血氧濃度下降至78%的情況,由於病人在睡眠當中,反覆的呼吸停止超過10秒,且每小時超過5次,通常伴隨血氧濃度低於基準線的4%。睡眠中復發性的夜間窒息會造成血中氧氣下降,二氧化碳增高,病人常從睡眠中醒來,以便重新呼吸,同時造成間歇性的睡眠中斷。

哪些因素可能對血氧造成影響?什麼警訊要特別留意?下一頁看看醫師的更多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