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都放冰箱就對了?台灣人最愛食物Top6,聰明保存法教你延長保鮮!- 第2頁

52,881 收藏0

豆魚肉蛋類─豆腐:泡水延長保鮮



豆腐以黃豆製成,不僅低GI,還富含蛋白質、大豆異黃酮,而製成豆腐時所使用的硫酸鈣、鹽滷等凝固劑,更讓豆腐充滿鈣、鎂、鋅、錳各類礦物質,是眾所皆知的低卡健康食材。不過,若豆腐開封後未立刻食用完畢,即使存放冰箱冷藏,也可能出現黃色液體、發黏、變色、聞起來酸酸的…等變質狀況。香港消委會建議,由於豆腐容易吸收異味,保存時可善用保鮮膜覆蓋。

保存1日:若豆腐購回在當日或第二天食用,可將豆腐存放於清水中放冰箱冷藏。

保存2日:可先以棉布包裹豆腐放入沸水1分鐘,再放入冷水中冷卻,存放冰箱冷藏。

此外,要留意泡豆腐的清水應每天更換,並且避免存放在過冷的位置,以免豆腐出現裂縫或開孔囉。

乳品類─鮮乳:不建議放在冰箱門邊



牛奶、鮮乳是大人小孩都合適的鈣質補充飲品。不過,若存放不當,則有可能造成拉肚子、食物中毒的風險。

許多民眾會把牛奶放於冰箱門邊,開冰箱即可取用。不過李婉萍營養師曾撰文指出,牛奶、乳酪等奶類、乳製品都應保存在0~5°C的環境,因此比起溫度較高、開關冰箱時環境變化大的門邊,冰箱上層位置(通常較冷,依照家中冰箱特性調整)會是較佳的建議保存區。

堅果種子類─核桃:建議果乾、堅果分開購買,並放冰箱冷藏



核桃不僅富含α-亞麻酸(植物性Omega-3脂肪酸)對大腦、心臟與心血管保健有益,還可促進骨骼健康,甚至成為民眾的減肥聖品。然而,堅果種子類難免會擔心受到黃麴毒素感染,若購買的是含有果乾的混和堅果更要小心。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於Youtube頻道講解,堅果類的油脂高,保存不當容易產生黃麴毒素,因此應放冰箱保存。若存放於12度以下,即使不小心發霉了,也不會長黃麴毒素。

此外,由於和堅果相比,果乾的含水量較高,將果乾與堅果放在一起,若保存不當,就容易讓堅果發霉。因此購買時建議果乾、堅果分開,若是混和果乾、堅果,則一定要放冰箱保存。

廚師詹姆士則曾於節目建議,保存核桃可先將其放入密封罐,再存放於冷凍。要吃時直接拿出來炒,或放在烤盤上烘烤即可。

參考資料:
  1. 國人最討厭蔬菜不是香菜!榜首出爐是「它」
  2. 如何保存食米品質,方法大公開
  3. 米要放冰箱還是常溫?米的保存大法 #shorts 李婉萍營養師
  4. 高麗菜顧胃還抑制6種癌症!正逢高麗菜盛產期2種人要小心吃
  5. 關鍵在菜心! 高麗菜維持新鮮爽脆,請這樣保存
  6. 吃香蕉有助減重? 營養師揭「最佳時機」及風險
  7. 鮮享農YA - 農糧署
  8. 低卡路里仍然營養滿分!傳統豆腐1招可延長保存期限
  9. 《料理進修課 豆腐知多點》
  10. 食安,從這裡先做起!冰箱食物管理,你做對了嗎?
  11. 嘴饞就吃這個!瘦身降膽固醇防骨質流失
  12. 【過年吃堅果黃麴毒素恐吃下肚 譚敦慈:保存方法這樣做...】
  13. 詹姆士教你保存核桃的方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是放冰箱就都沒事!台灣人最愛6類食物教你延長保鮮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