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早上就開始昏沉?南雲吉則教你怎麼睡好

82,067 收藏2

【早安健康/孫于琛】近年來在日本吹起抗老風潮的南雲吉則醫生,五十歲的他卻有著三十歲的外表,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秘密是:睡眠。


根據調查,有八成的上班族,
星期一早上總是睡眼惺忪。早上如果痛苦的起床,硬撐到午飯後,身體會更加疲憊。然而,如果詢問睡眠時間,大多數人都回答6~8小時,可見,睡眠長短並非問題,而是睡眠品質的優劣,才是身體得到充分休息與否的關鍵。


睡眠品質比睡多久重要


上班族容易在週末補眠過渡,或整天在家上網或看電視,導致夜間難以入眠,即使恍惚睡去,也容易睡睡醒醒,最後,週一一早,當鬧鐘響起時,便急忙上班,身體便呈現疲憊狀況。週末確實是幫身體充電的好時機,但是「過渡休息」,反而無法回覆正常作息。

身體不舒服是因為「時差」

為什麼週末休息太多會讓人精神不濟呢?南雲吉則認為,這是「時差」造成。地球上的生物都有「生理時鐘」,人類是日行性動物,早上是精神飽工作的時候,晚上則是好好休息,照理說早上起床應該是一種習性,但不知不覺中起床對我們是一大挑戰。


動物們按照生理時鐘起床、就寢,似乎沒有人類失眠等問題。雲南吉則認為,因為人類自己破壞掉生理時鐘運作,必須活動的時間,卻在睡覺,該睡覺的時候卻又睜著眼睛,這種感覺就像時差一樣,老是在不該睡的時候想睡。而不可否認地是,目前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是這樣生活著,每天都在做與生理時鐘相悖的事。


【「時差」的原因:打瞌睡、暴飲暴食、加班】


為什麼會產生時差,南雲吉則提出三個原因:

1.打瞌睡:

早上在通勤電車上,大部分人會閉目養神,甚至有人抓著公車吊環直接休息,這種看似在零碎時間補眠的行為,卻容易打亂生理時鐘,原本白天是交感神經活躍的時候,應該要好好醒著,卻因為小睡讓副交感神經活躍,整個人放鬆下來會更想睡覺。


2.暴飲暴食:


同事之間常常相約團購、吃美食,不知不覺就會吃進過多的食物,不只容易發胖,消化系統在消化時就會讓副交感神經活躍,身體會誤以為現在是休息模式,如果下午突然需要會議,就算喝再多黑咖啡,也只會猛打瞌睡。


3.加班:


加班加到很晚時,本來要休息的身體又被逼迫要一直勞動。或者下班後還有聚餐,或回到家後,沒讓身體進入休息模式,還不斷看電視、電腦,讓光線持續刺激眼睛,使得交感神經保持在興奮的狀態。


換句話說,現在的我們總是在不對的時間做著不對的事情,才會讓自己身心俱疲。


跟著日出起床,重整生理時鐘


想要解決這種生理時鐘混亂的情況,南雲吉則建議,最好比日出還要早起。有些人週末習慣睡到中午,這已經大大違反生理時鐘了,至少在太陽完全露臉前就該起來。這是因為人的腦受到陽光的刺激,會把腦中的時鐘重整並讓交感神經運作,身體就知道該動起來了。


此外,無論早上多想睡都不要打瞌睡。取而代之的是讀書、運動等幫助自己清醒,上班時如果真的很想睡也起身走走,無論如何都別讓自己睡著。還有先前提到的大吃大喝也要禁止,中餐最好選擇清淡的食物,否則只會讓自己精神越來越差。


回家以後就改成放鬆模式


回到家後慢慢吃飯,調整自己的心情洗個熱水澡,就可以準備就寢了。睡前應避免看電視、電腦等,最好稍微把光線調暗,看些比較嚴肅的書,有助於入睡。


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是人的深沈睡眠時間,這段時間身體會分泌成長荷爾蒙,這種荷爾蒙可以幫我們修復細胞,又被稱作回復年輕的荷爾蒙。所以想要讓自己看起來越來越年輕,最好就是要10點就寢。凌晨兩點過後人會開始進入淺眠,就算此時開始睡也無法讓腦部休息,隔天就會起不來。


想要每天都精神百倍不打瞌睡嗎?從現在開始養成好的生理時鐘,你也能越活越年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