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後防禦力竟比疫苗更強更持久?醫師曝2關鍵更接近無敵星星

83,446 收藏1
【早安健康/劉承信醫師】新型冠狀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疫情開始距今已經兩年多了,全世界數以億計的人感染了新冠肺炎,死亡人數高達630萬人,可能最終會有超過一半的地球人感染過新冠肺炎。而台灣在這幾個月隨著世界疫情發展與政策調整,亦有139萬人感染,其中約1400例因新冠肺炎相關死亡。

然而畫面一轉,鏡頭看向最近已經越來越不認真統計感染人數的重災區歐美各國,不管是死亡100萬例以上的美國、以及死亡10-20萬例的歐洲各國,當中的生活似乎早已恢復正軌,隨處可見不戴口罩互動的熙攘人群。甚至部分國外住民表示:「越來越少聽到周遭有人感染?」。

許多國家的疫苗施打狀況沒有台灣高、死亡率還比台灣高,到底是因為大家習以為常不會特別提起感染的現況,還是如同部分人宣稱的:太多人感染後產生了無敵星星,因此逐漸變成群體免疫?簡單整理目前最新相關的研究與證據。

溫馨提醒:目前就算2022年五月發表的研究,對於今年才開始的Omicron變種都沒有太多數據,參考即可。只知道Omicron再感染率應該會比現有的研究更高,而且感染後的抗體對於非Omicron的變種可能沒有防禦效果。

以下內容擷取自現有論文結論,後面會有對於最新Omicron的分析。

先講結論:感染後不至於無敵或免疫,但也是超強戰甲了!



如果你不幸被感染,幸運的康復,那麼在這不幸中的大幸,給你一點資訊:

感染後你可以開心的點: 
  1. 你如果有感染了也恢復了,恭喜你大概擁有了比打疫苗更高的疾病防護力,再感染比率僅0-2%。 
  2. 雖然不是無敵星星,但也是超級戰甲了,防禦力比打疫苗持久很多,甚至到22個月。 
  3. 如果你身上還有帶著2劑以上的疫苗,那幾乎接近無敵星星了 
  4. 就算真的很衰還是再中獎了,中重症的比率又更低了。 

感染後你需要小心的點: 
  1. 目前的研究多半是之前流行的alpha或其他變種,關於Omicron的研究不多,部分研究顯示再感染率會比較高,甚至有10-30倍的可能性。單純靠著Omicron刺激產生的抗體並不足以對抗後續的感染,仍需要打疫苗。 
  2. 還是有再次感染並且死亡的個案,風險降低但並不為0

感染後產生的實際防禦力比疫苗產生的防禦力「更強更猛更持久」



著名的新英格蘭雜誌NEJM在2022年三月底發表了一篇有關於疫苗以及感染後的保護力的分析。總共35768個無症狀的健康照護工作者被收納進入研究,其中9488人(27%)有感染過SARS-CoV-2,而95%的人都打了兩劑疫苗。 

這篇研究的觀察期間從2020年12月到2021年的9月,共10個月的時間,35768人總共有2747的初次感染發生,210個重複感染發生。分析這些感染的數據,找出病人的特徵,可以算出疫苗、感染果過的保護力。

(需要注意的是當時候主要的流行病毒株跟現在的Omicron為主的情形並不相同,而且疫苗的保護力僅僅能表達當時觀察的期間。 )

以打過2劑BNT的人而言,不管2劑中間間隔時間長短都有差不多的防護,但從剛開始傲人的0.85-0.89防護效力,一年內一路下滑到0.51-0.53的防護效力。

疫苗對疾病的防護效力從「第二劑後2-10週之間」的0.85-0.89,「10-19週之間」剩下0.58-0.66,「19-27週之間」維持在0.5-0.68左右,而「27-34週之間」僅剩0.51-0.53的防護效力(防護效力原則上越大越好,定義上是1-風險比率Hazard Ratio) 

而打過2劑AZ的人而言,在這篇研究顯示出來的防護效果較不理想,但卻是後來漸漸升高。疫苗對疾病的防護效力從「第二劑後2-10週之間」的0.58,「10-19週之間」剩下0.5,「19-31週之間」上升到0.72左右。(防護效力原則上越大越好,定義上是1-風險比率Hazard Ratio) 

當你感染一年內,如果你之後完全不打疫苗,基本上你這一年的防護效果竟然還有0.86,沒看錯,雖然不到無敵星星,但是還是整個屌打疫苗。那你可能會想,那如果我還有打1-2劑的疫苗,會不會達到更猛的防護效果?在一年內的答案是不會,不管是打一劑還是兩劑,在追蹤的10個月內,防護效果大概就是在0.84-0.92,沒有顯著差異。 

打疫苗保護力不如被感染?下一頁醫師告訴你「疫苗沒有白打」的原因:就算再次感染仍有這好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