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後防禦力竟比疫苗更強更持久?醫師曝2關鍵更接近無敵星星- 第2頁

83,446 收藏1

如果你有感染且有打兩劑以上的疫苗,一年後效果「歷久彌新、歷久不衰」



這時候那些打兩劑的也不要覺得自己白白討皮痛,很多事情要看長久。一但感染的時間超過一年,如果完全沒有打疫苗,那麼對於疾病的防護效果會掉到0.69,而那些不管打一劑或是兩劑的,對疾病的防護效果竟然更高高到0.93-0.97之間,幾乎快變成無敵星星了啊! 

關於持續的時間,有部分統合分析也顯示保護的效果持續時間至少7個月,有的研究到13個月仍然不變。還有研究4553個感染的個案的在感染後抗體濃度的變化,發現感染後的100天抗體濃度會快速上升,持續到500天以上。有篇針對義大利的研究,發現對於再次感染的防禦效果甚至可以達到22個月,但2022年開始的Omicron似乎讓再感染率大幅提升的趨勢。

就算再次被感染了,真的會走向中重症的比例也不高



有篇研究追蹤義大利自2020年3月至2022年1月,總共11萬9266個感染者出現再次感染的機率。研究總共發現729例再感染約等於0.61%(比例約千分之6),這些再次感染者嚴重到需要住院的總共才8人(比例約10萬分之7),也有2例因再次感染而死亡。

幾篇研究可以發現之前的感染可以降低近9成「有症狀感染」風險,但對於無症狀的感染的風險降低,只降低5-8成。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就算再次感染仍是可能發生的,但變成中重症狀的人數相對更少。

最新有篇統合分析2022年2月之前的19篇文獻共350萬沒有打過疫苗的人,分析感染後發生再次感染的風險(incidence rate ratio),進而計算保護力。 因為感染後而產生的抗體,可以帶來平均84%的保護力,其中對於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更高,可以達到91%;而無症狀感染的保護力也有78%,比起打疫苗帶來的保護力都更好。

哪些人比較可能發生重複感染的問題?想避免染疫危害健康,該怎麼做?下一頁看看醫師更多整理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