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喉嚨的9個秘訣

66,273 收藏4
講電話講一講發現自己聲音越來越小聲,感覺有甚麼東西塞住了喉嚨,明明也沒有感冒,為何會如此?靠著聲帶震動,我們才得以發聲高低不同、粗細相異的聲音,因此若是聲帶的結構、張力出現異常,或是控制聲帶的神經發生問題,就會造成「鎖喉」現象了! 可能因為感冒而引起聲帶發炎腫脹、無法正常震動發音,也可能因為壓力、情緒波動,導至肝氣鬱結、音竅閉阻;而遭受外力、手術後對於嗓音也都會造成影響。由御絨中醫診所的兩位醫師分享9個平日保護喉嚨的方法:

1. 不吃溫度極端的食物

無論是過熱或是冰冷,對於喉嚨都會造成影響,應避免食用。

2. 不要大吼大叫

講話的音量控制適宜、減緩說話的速度,若是講話講到喉嚨感到疲累,就應該適度休息。


3. 高甜份、辛辣、油炸都NG

辣、跟油膩等食物都屬於燥熱食物,容易造成失聲。

4. 增強抵抗力


透過生活規律、飲食均衡維持身體健康,減少呼吸道疾病上身的機會。

5. 菸、酒、檳榔傷喉嚨

這些刺激物質會造成喉頭黏膜病變,致使疾病產生。

6. 生病期間多休息

當精神狀況不好、感染呼吸道疾病時,就該讓聲帶好好休息,減少說話的機會。

7. 培養運動習慣

除了可以維持身體健康之外,還能夠訓練全身肌肉以及鍛鍊肺活量。

8. 剛吃飽勿平躺


當胃處於飽食、充滿胃酸的時候,躺下容易讓胃食道逆流產生,而傷害喉嚨。

9. 避免清嗓動作

當聲音啞啞、發不出來的時候,飲用溫開水潤喉最好,因為清嗓會讓聲帶瞬間緊繃,容易受傷。


資料來源:
《顧好呼吸道,治好感冒、咳嗽、鼻炎、氣喘,肺癌不上身!》
作者:廖婉絨、廖千慧

出版社:三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