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疫苗是什麼?怎麼預約?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接種資格、各縣市預約方法一次看

239,693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旻珊、蔡經謙報導】美國莫德納公司宣布,日前已經完成二價新冠疫苗的開發,同時也是全球首個次世代疫苗。這劑改良版的疫苗,主要用於對抗原始病毒株及Omicron變異株,可以說是為Omicron大流行的現況來場及時雨!如今,最新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也已到貨,不過他的防護效果好嗎?那些人可以施打?間隔時間又需多久?早安健康整理最新資訊報你知。

次世代疫苗是什麼?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比原本多出近2倍抗體



首先,先認識一下什麼是「次世代疫苗」呢?依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的說明,次世代疫苗其實就是「針對變異株量身打造」的疫苗,特別像是新冠肺炎這種突變出好幾種變異株的病毒,和最一開始的疫苗相比,次世代疫苗能提供的保護力則更高。除了成功研發的莫德納公司以外,我們常聽到的輝瑞、AZ、高端也都在積極開發中。

而這次莫德納推出的二價疫苗「mRNA-1273.214」,主打可以同時抵禦新冠病毒的原始株和目前主流的Omicron,在莫德納公布的臨床試驗結果中,研究人員讓未曾感染過的受試者作為追加劑接種,發現Omicron的中和抗體水平比施打原始疫苗當作追加劑的人還要高出1.75倍、和接種追加劑之前一比,更是增加8倍之多!

接著,莫德納公司也指出這款二價疫苗的耐受性相對良好,換句話說,就是在人體內能夠起到保護作用的時間比較長,而可能會產生的副作用也與原版疫苗(施打50毫克劑量時)差不多,像是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或發燒等。

追加劑該怎麼選?次世代疫苗能全面提升保護力,這3類人施打防重症效果好



指揮中心先前防疫記者會上提到,未來進口次世代疫苗後,將會作為第三劑(追加劑)使用,而臨床研究也指出,也能用在第四劑的接種上。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現有疫苗對預防新冠原始株的效果最好,但隨著變異株出現,原本疫苗的保護力也會逐漸下降,新款針對變種病毒的疫苗,才能有效為人體建構一層防護網。

施信如主任表示,如果前三劑都沒有接種mRNA疫苗者,也就是只打過AZ、高端兩種品牌的人,在次世代疫苗開放施打後,就可以盡快補接種,特別是65歲以上或有慢性疾病的高風險族群,若可以接種二價疫苗,預防重症、死亡的效果絕對會比舊款好。

最後,施信如主任也推薦,往後民眾要接種追加劑時,可以事先檢測血清抗體濃度,藉此來判斷是否需要繼續施打疫苗,若對抗Omicron的抗體超過100個國際單位,就不用急著找疫苗打,如果是已經打過3劑莫德納者,6個月內也不太需要再接種加強劑,除非換季後疫情又一波來襲,就可以趁這時候接種,盡可能預防重症與住院率。

誰可以打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雙價疫苗將分2階段開放



指揮中心說明,經專家會議討論,莫德納雙價疫苗,將分2階段開放作為追加劑接種使用:
  • 第一階段:
    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

  • 第二階段:
    第一類醫事人員、機場港埠、居家檢疫相關工作人員及航空機組員/船員、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50至64歲成人、18歲以上因外交、公務、洽商等工作需求需出國者。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施打須間隔多久?當追加劑的間隔時間為何?



衛福部指出,為了因應新冠變異株及近期疫情可能上升之影響,不論是現行單價疫苗亦或是次世代雙價疫苗,都建議調整追加劑間隔時間為最少三個月。包含:
  • 基礎劑最後一劑/基礎加強劑與第一次追加劑
  • 第一次追加劑與第二次追加劑
  • 第二次追加劑與第三次追加劑之間隔。
  • 確診後亦需間隔3個月才可接種疫苗
  • 12~17歲青少年追加劑接種間隔亦調整為與基礎劑最後一劑/基礎加強劑間隔至少3個月以上。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怎麼預約?各縣市預約方式一樣嗎?



隨著政府的1922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功成身退,以及疫苗分配逐漸充裕,如今民眾可隨時至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安排、指定的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或至隨到隨打接種站進行接種。

若需查詢疫苗接種實際地點,則可至疾管署網站,利用的「 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或「 COVID-19防治一網通」進行查詢、預約。

除此之外,各地方政府也各自推出相關疫苗預約系統,或進行相關疫苗預約配套措施,有需求的民眾不妨可至各地方政府網站查詢。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接種預約系統」已於9/20(二)開放登記至9/23(五)21點,除了原先的莫德納、BNT以及高端疫苗外,最新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也包括在內。

北市府衛生局表示,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預計於9/24(六)正式開打,首日將由台北長庚、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興院區、忠孝院區及陽明院區等5醫院提供服務,9/26(一)起則全面提供預約接種服務。

新北市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可於9/21(三)9點~18點進行預約,預計於9/26(一)正式開打。民眾可自行至「 預約系統」進行預約。

台中市



次世代疫苗預計9/24(六)抵達台中市衛生局,市長盧秀燕宣布,9/26(一)起將推出三波快打站,預計共開設46處。

此外,台中市也將上線新的預約系統,於每周一、二開放民眾預約,隔周一至周日進行接種。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可至衛生局網站「 預防接種專區」查詢合約院所資訊及線上預約。

桃園市



目前尚未公告,民眾可至桃園市政府「 疫苗接種合約院所」亦或「 桃園是政府衛生局」查詢最新相關資訊。

台南市



台南市政府將於9/21(三)開放「 台南打疫苗」系統預約莫德納雙價次世代疫苗,並於9/24(六)正式開打,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可自行上網預約。

高雄市



高雄市已於9/19(一)晚間8點起開放預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可至「 高雄市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預約系統」進行預約。此外,9/24(六)也將開放4處社區接種站進行現場限量登記接種,包括:
  • 慈濟岡山園區
  • 鳳山行政中心大禮堂
  • 捷運美麗島站
  • 中油宏南訓練教室等。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到貨了嗎?



指揮中心說明,今年採購的首批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已於9/16到貨80.4萬劑,第二批80.3萬劑也已於9/18順利到貨。而這也是台灣與莫德納簽約,2年共3500萬劑新冠疫苗的一部份,連同以往數量,目前台灣已有1124.3萬劑疫苗到貨。

參考資料:
  1. 一般人打第4劑?專家:打次世代疫苗較好
  2. 次世代莫德納疫苗買到了 陳時中:用於追加第三劑
  3. 莫德納成功研發新疫苗 陳時中:已簽約可選擇次世代疫苗
  4. Moderna’s Covid-19 Vaccine Targeting Omicron Produces Stronger Immune Response
  5. MODERNA ANNOUNCES OMICRON-CONTAINING BIVALENT BOOSTER CANDIDATE MRNA-1273.214 DEMONSTRATES SUPERIOR ANTIBODY RESPONSE AGAINST OMICRON
  6. ACIP專家針對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接種規劃、追加劑接種間隔,以及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Novavax COVID-19疫苗提供相關建議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