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常感冒怎麼辦?4招加速康復,但4狀況可能是免疫力問題

105,68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婉萍營養師】 小朋友常感冒怎麼辦?兒童免疫力迷思解答一次看 ft.陳映庄醫師

「我們家孩子怎麼動不動就感冒!」只要小孩生病,家人又要上班還得照顧,爸媽可就頭痛了。因此小兒科醫師的診間就常出現有關小孩「免疫力」的疑問:生病是不是代表免疫力很差?該怎麼提升孩子免疫力,不一直生病?

小孩上幼稚園後怎麼一直感冒?常常生病是免疫力有問題?



「有些小孩好像常常在感冒,是不是本身免疫力有問題?」禾馨醫療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醫師說:不一定!小朋友上幼稚園後,會接觸到各種病毒是以前沒得過的,在這個狀況下就很容易中標。基本上在上學後常常感冒是很正常的事,但因為在疫情這段期間,大家都有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的措施,並減少接觸,生病機率相對就會少很多。然而這並不代表本身的免疫能力變強,只是因為減少接觸到病毒的機會而已。

小朋友感冒時要吃什麼好?兒童感冒後照顧重點看這裡



首先必須願意吃、吃得下



小朋友感冒有很多症狀,假設是喉嚨痛,這時反而要吃些冰冰涼涼的東西,像是冰淇淋、多多。因為冰冰甜甜的吞起來會比較舒服,而且在感冒當下重點是孩子願意吃比較重要。

吃有助康復的營養素和食材



婉萍營養師提到幫助修復身體的營養素有像是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D和鋅等,可在秋刀魚、海鮮、雞蛋、雞湯、地瓜、南瓜、木耳、香菇中找到,飯後來點芭樂、奇異果補充維生素C。營養師會在孩子生病時,幫他們備碗香菇雞湯,營養暖胃又充滿能量。

水份補充不可少



平時就要建立喝水的習慣,在感冒生病時更不能忽略水份的補充,因為像發燒就會因為身體要散熱而消耗掉大量水份。所以不管水份來源是母乳、配方奶或是液體類都可以,最重要的是不能脫水。

多睡覺休息最重要



陳醫師說家長可以讓孩子多休息、多睡覺,幫孩子請個半天一天假,都會對感冒趕快好有幫助。

小孩不吃藥就不會好是免疫力差?感冒合併過敏環境也是幫兇!



門診會遇到小朋友是感冒加上過敏,而不是單純的感冒。這種狀況下,孩子感冒的症狀持續很久,很難好,就不一定是免疫力的問題。如果吃了感冒藥還不好,症狀甚至維持兩週、三週、一個月以上,醫師就會評估是否要幫孩子開一些像過敏藥等非感冒用藥物。再進一步醫師會針對環境提出調整建議,像孩子本身如果對棉絮、塵蟎過敏,床上卻擺一堆絨毛娃娃,那當然感冒合併過敏的症狀就不容易改善。

這不是小感冒!哪些症狀表示免疫力可能出問題?



基本上感冒症狀如果不影響到正常作息,其實不一定要吃一般感冒藥。但如果因為喉嚨太痛,吃不下東西,或者咳嗽、咳到吐、咳到吃不下睡不好,這時還不吃藥治療就容易讓疾病拖得比較久,也會影響到自體免疫能力。

當小朋友出現以下症狀,有可能是免疫力問題!


  • 鼻竇炎
  • 中耳炎
  • 肺炎
  • 反覆細菌感染

要特別問到跟免疫能力直接相關的症狀,就不會是一般感冒,而是一些特殊疾病,譬如鼻竇炎、中耳炎,甚至肺炎。當這類的細菌性感染反覆出現,且發病時程很頻繁,一年發作個五次、十次的中耳炎,這種通常都要小心,請醫師進一步作診斷。

想要避免這些狀況發生,可以多注意小朋友有無不良生活習慣,像整潔、衛生、作息等。大人們在照顧行為上也要以身作則,小孩看到什麼,就會跟著做什麼,所以大人盡量不要熬夜、不要太明顯挑食,也會對小孩有正面影響。

怎麼吃可以增加孩子免疫力?如果孩子挑食怎麼辦?



相信大家都知道「均衡飲食」很重要,可從吃「五顏六色」的食物開始,原因就來自它們有各色的植化素。紅紅的番茄有茄紅素,深綠色蔬菜中的菠菜、地瓜葉有維生素A,不同顏色不同營養素,相對就有不同的保護力,為孩子編織出緊密的免疫保護網。重點就是盡量讓小朋友不要挑食,有些小朋友不愛吃青菜,可是深綠色食材中就有含對呼吸道好的維生素A,不愛吃青菜至少可以改吃點像奇異果的綠色水果。

「孩子已經會挑食了!小孩不吃菜怎麼辦?」陳醫師建議要看小孩的年齡層,在還能訓練的時候訓練。如果來不及訓練,至少可以用「六大類食物」來互相代換。假設他不喜歡吃紅色的紅蘿蔔,可是喜歡吃木瓜,雖然種類不同但好歹顏色能代替,先以小孩子吃得到為主。陳醫師從孩子們小就會訓練他們接觸各種食物,大概在6個月左右的黃金時期,看得清楚會自己抓,這時比較不挑,就非常適合放手讓他們嘗試。

想提升免疫力就要吃營養品?小朋友可以吃益生菌?



在補充營養品前,均衡的飲食、不挑食其實更為關鍵。有時候醫師在診間會遇到家長們拿出一堆給小朋友吃的營養品來詢問,但是回頭看孩子平常的飲食記錄,就會發現孩子一邊吃很多甜食、蛋糕、零嘴、鹹酥雞,很晚睡熬夜,再一邊吃營養品。這樣不但身體好不起來,還算是本末倒置。

至於現在很常見的「益生菌」,醫師主要會在腸胃炎、皮膚過敏的時候,建議可以讓孩子試試看,對增加腸道好菌會有幫助。不過記得關鍵都還是要「均衡飲食」,不然本身的腸道菌叢不好,沒辦法給好菌適合生長的環境。就算有益生菌、營養品加持,最後吃到卻無法消化吸收,排出去也是浪費掉了。


作者介紹:李婉萍營養師,現職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經歷: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亞培營養諮詢專業營養師,認證:中華民國營養師證書、功能醫學研討會認證。著有《洗腎飲食全書》一書。

本文獲 李婉萍營養師授權刊登,原文標題: 小朋友常感冒怎麼辦?兒童免疫力迷思解答一次看 ft.陳映庄醫師若想獲取更多專業知識可至「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臉書粉專搜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