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清道夫是它!吳明珠中醫師:養心降膽固醇別錯過8種明星食材- 第2頁

742,397 收藏13

3. 燕麥

有著「血管清道夫」美稱的燕麥,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E、泛酸及礦物質鎂、鐵、鉀、鋅、銅、錳、硒等,還有人體必需的亞麻油酸與次亞麻油,不飽和脂肪酸等,可以防止動脈硬化的粥樣斑塊形成,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此外,燕麥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纖維素,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經常食用燕麥,可以平衡膳食、均衡營養,預防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

燕麥對於糖尿病患者也非常有幫助,因為它含有一種叫β-聚葡萄醣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延緩葡萄糖的吸收速度,飯後血糖不會遽升,所以對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很有幫助。還可幫助腸胃蠕動、消化,改善便秘的情況。

4. 木耳

木耳富含膠質,早被認證是預防動脈硬化的「好心」食物。木耳高纖維刺激腸蠕動,可幫助排便,加速把體內的脂肪排出。而黑木耳中的抗血小板凝結的物質,對於血管更具保護之力。

5. 海帶

由於海帶具有軟堅散結的功效,防止血管阻塞以及消散腫瘤。那是因為海帶含岩藻多醣昆布素,類似肝素,因此具有防止血栓與增加血液黏性,預防動脈的硬化。其纖維是水溶性,更可以把體內的膽固醇加速排出體外,所以多吃有助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6. 山楂

山楂在中醫藥理的使用上,用來去油消脂,具有抗氧化物質及類黃酮,可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擴張血管,還可以降低肝的HMG-COA輔的活性,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的形成。由於山楂會讓胃酸分泌增加,加速肉類脂肪分解,減少身體的體脂肪攝取,因此最好在飯後食用,尤其吃完一頓油膩豐盛的大餐後,適量飲用山楂茶,可幫助消化及脂肪分解。但要注意,由於山楂很酸,胃酸過多或有消化性潰瘍者需要避免。

7. 魚肉

醫學界證明,歐米伽3脂肪酸能夠保護心血管、抗氧化,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而在食材中,魚肉的歐米伽3含量最多,尤其是鮭魚。所以,建議老人家及小孩,每周至少要有三次以上,吃到魚肉的料理。不過,油炸的烹調方式會破壞魚肉的營養,建議以蒸、烤、燉等方式烹調魚肉,有助於人體吸收更多的歐米伽3脂肪酸。

8. 紅肉類

紅色的食材裡,只要是紅肉類都有助於補益心血,像是豬肉、牛肉、羊肉、豬心、雞心等。紅白肉的區別,在於烹調前的肉色,較紅即列為紅肉。紅肉富含肌紅蛋白,礦物質及造血元素,包括鐵、鋅、維生素B12,是相當好的補血聖品,以及幫助氧氣儲存肌肉,讓心有足夠的營養維持氣血通暢。

本文摘自《吳明珠教你養好心》/吳明珠(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時報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