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傷肺傷皮膚,孕婦補對養肺抗過敏!中醫列食材清單教你潤燥養胎

3,322 收藏0
【早安健康/王心眉中醫師(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秋天的氣候變化較大,早秋熱濕,中秋前後偏燥,晚秋又以涼、寒為主,所以孕婦在起居上應提高警惕,注意養生。

台灣的秋天很少有「秋高氣爽」的時候,反而是熱與乾燥,秋天的燥熱之氣易傷肺,以中醫五臟養生觀念來看,「秋季養肺」便是養生保健康的王道,中醫認為白色食物可養肺,與肺相對應的人體器官為大腸、皮膚、咽喉、支氣管等。


孕婦如果要預防感冒,或是肺與支氣管常不舒服、易咳嗽的人,膚色不佳的人,要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例如白蘿蔔、白菜、花椰菜、白木耳、中藥材有山藥、茯苓、白芝麻、百合、白芍等等,因為五臟中的「肺」對應五色中的「白色」,多食用白色食物來預防、緩解秋燥傷肺,但白色食物多偏寒涼,虛寒體質者要小心。

秋季「補氣」保養呼吸系統



秋季著重「補氣」,補足「肺衛」之氣,宜慎選白色溫補、補氣的食物,可增強肺對於秋燥以及外邪的防禦能力,進而增進免疫力。所以孕婦秋季養肺時,可選用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沙參、西洋參、川貝等,對緩解秋燥有良效,更可以藉此保養呼吸系統,也可讓肚子裡的胎兒降低罹患過敏性體質的風險。

經過夏季由於頻飲冷飲,多有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故秋天開始忌貿然進補。且初秋秋老虎帶來的溫度依然很高,孕婦特別容易感染上燥邪。秋燥會引起一系列症狀,包含乾咳、咽喉乾燥、皮膚乾燥感等等。所以孕婦秋季滋補要多吃潤燥食物,例如胡蘿蔔、木耳、蓮藕、海帶、冬瓜等蔬菜。除此之外蜂蜜、生芝麻、百合、山藥等等也是防燥潤肺的最佳食物。

秋季入冬時才是進補的好時間,但是中藥的藥性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不管什么樣的中藥,孕婦吃了或多或少都會影響腹中的胎兒,而且中藥的滋補效果強,體虛的孕婦特別要注意虛不受補,不然會造成陰虛火旺,對胎兒影響不好。孕婦中藥進補一定要遵循醫生的指示,切記自行盲目藥膳食補。

九月、十月螃蟹季,搭配紫蘇葉更好



每年的九、十月份正是吃螃蟹的好時節。螃蟹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礦物質,可充分滿足孕婦和胎兒的營養需要。然而螃蟹性寒,過敏體質的孕婦吃後可能會出現嘔吐、腹瀉等癥狀、中醫認為懷孕是集男女氣血之精華,不適合吃太多活血動血的食物,否則會動胎氣。

而螃蟹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會使胎氣不安。故建議孕婦在懷孕和乳母期選擇新鮮的螃蟹做清蒸外,可以搭配紫蘇葉或是搭配生薑沾醋,中和螃蟹的寒性,而紫蘇葉在中醫調理方面是很好的安胎藥,也可以去胎毒,可降低腸胃不適或是拉肚子的機率。

但是本身腸胃虛寒,或是有痛風的孕婦,要小心螃蟹會讓尿酸升高;皮膚容易過敏、有支氣管疾病或是免疫系統問題的人,也要小心適量為宜。

秋季孕婦藥膳——沙參玉竹雞湯

  1. 適應症:適用於體虛倦怠、懶言、怕風吹、容易感冒、過敏性體質者。
  2. 材料:北沙參、玉竹各 35 公克、紅棗 15 顆,老母雞一隻。
  3. 做法:
    (1)將雞肉洗淨,剁成塊狀放入鍋內。川燙去血水
    (2)放入北沙參、玉竹、紅棗同煮,水淹過藥材與母雞,用大火煮滾然後文火燜煮約 30 分鐘,加入適量調味料即可食用。
  4. 功效:潤燥養胎,提升免疫力。

作者簡介:王心眉中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部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台中慈濟醫院西醫部醫師、中華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主治婦科、內科、皮膚科及體重控制、睡眠障礙。  翰鳴堂中醫診所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