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下24kg,逆轉糖尿病前期!超慢跑4訣竅燃脂逆齡不傷膝

495,051 收藏1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黃品儒報導】中年後,無論做家事或久站都好容易累?或者,明明才30、40歲,卻已經有個比存款還驚人的肉肉肚子?當我們生活習慣不良、運動少,促使提早老化的健康殺手「肌少症」正悄悄找上門,讓身體長期疼痛。及早鍛鍊核心肌力、把體力練回來,幫自己告別肌肉不足、痠痛、退化的風險。

體適能教練徐棟英,以前在軍中教軍人練體能,現在教銀髮族練肌力,更是「節拍超慢跑」的推廣者。他從事教學銀髮族練肌力課程已有8年時間,教過的學員有千人以上、講座超過一千場,最真實的領悟竟是:「寧可在瑜珈墊上多流汗,少躺在病床上流眼淚。」

徐棟英這幾年來在台灣推廣「超慢跑」,原來,這是他參考日本慢跑專家梅方久仁子的「龜速跑」概念,並加上節拍器輔助跑步的頻率,打造更不費力卻有效率的「節拍超慢跑」。更重要的是,比以往認知的跑步方式更緩和、更不傷膝蓋,特別適合熟齡族,而且在家隨時能鍛鍊,作為防疫居家運動再好不過。(編輯推薦: 64歲名醫張甫行:我練瑜伽讓血管回春!訣竅在筋骨放軟、心境放寬 )

60歲跑馬拉松大進步!花費時間縮短一小時,卻跑得更輕鬆



超慢跑的跑速跟走路的速度差不多差不多,但是實驗發現,在同樣的速度之下,超慢跑的能量消耗比行走足足多了2.5倍。然而,為什麼徐棟英教練還要再加上「節拍」呢?原來是他在參閱馬拉松頂尖選手的相關研究後發現,50個頂尖的馬拉松選手中,有49個步頻都超過180步/分鐘。跑者在這樣的狀態下,腳落地接觸地板、停滯的時間比150步/分鐘少,也比較不會感到吃力。

徐棟英教練表示,這是最節省能量的跑步速度,這樣的步頻是既不會超出心臟的負荷,又擁有高度耐受力的最佳速度。再結合以前訓練軍人的實務經驗,加上研讀多方研究書籍資料為基礎,歸納出了「節拍超慢跑」。

一名60歲的學員,原先跑馬拉松成績4小時46分,隔一年竟跑出3小時48分的成績,跑完相同的距離足足快了一小時。後來他告訴教練,他的步頻從前一年的160步/分鐘提高到180步/分鐘,可以見得步頻不僅決定速度,也關係到輕鬆度,更幫助我們堅持跑下去。(編輯推薦: 97歲阿公腿力回春!2招靠牆練下半身肌力,全身都受益

顛覆傳統跑步印象,「超慢跑」反而更有燃脂的優勢



以往我們對於跑步的印象是腳步要跨大、手臂擺幅大等,常常跑完步感到氣喘吁吁、身體不舒服。而這樣的身體回饋就會讓人對於跑步就有了不舒服的運動的際定印象,也就不會喜歡跑步。

但是,徐棟英教練表示,超慢跑其實不必跑得這麼快,速度介於走路跟一般慢跑之間的速度就好,大約時速在6至8公里是最適宜的。除了不傷膝蓋,這樣跑速的最大心率大約介於60至80%,而根據研究,燃燒脂肪最旺盛的心跳區間為最大心率60至70%。

脂肪的燃燒並非因為流汗,而是來自運動時,吸進氧氣、排出二氧化碳的氣體交換,進而燃燒脂肪。而超慢跑的心律會讓人感覺有點喘卻不會太喘,不會造成很不舒服的感覺,也就能讓人執行超慢跑的時間可以越來越長,脂肪的燃燒也就能更完善,減肥的效果也會很好。

飯後超慢跑,逆轉前期糖尿病、脂肪肝消失!下一頁完整傳授節拍超慢跑的訣竅給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