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牽一髮動全身!2分鐘放鬆頭部筋膜,舒緩腰痛肩頸痠

43,15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雖然大家都知道不要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對身體較佳,不過因為工作、課業種種因素,可能還是難以避免某個固定姿勢,進而導致腰酸背痛。除了肌肉僵硬外,長時間姿勢不良導致筋膜失去彈性也是造成身體僵硬、疼痛的因素之一。日本專家指出,只要放鬆「頭部筋膜」,即可達到舒緩全身不適的效果。

筋膜牽一髮動全身,腿部、腰部筋膜僵硬也可能影響頸部、頭部



筋膜雖無法直接從身體外觀看出,然而該組織卻遍佈全身上下。台中榮總物理治療技術組主任陳彥文曾於《中榮醫訊》說明,筋膜是一種具有彈性的薄膜,由淺而深地覆蓋在肌肉、神經、血管、內臟、頭顱及腦的周圍。

可別小看這一層薄薄的薄膜,它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由於具有貫穿、綿延全身的特性,只要局部組織拉力、張力出現,就可能影響身體其他處的筋膜張力,進而對其他部位造成影響。

日本首都大學東京研究所物理治療科學領域教授竹井仁也指出,扭轉、僵硬的筋膜,可能是造成難以改善的身體僵硬、疼痛的原因。當筋膜無法自由活動,除了影響在上方的皮膚與下方的肌肉外,也會影響到周圍的肌肉,進一步連續地波及遙遠的部位,因此腰部筋膜異常進而導致頸部疼痛的案例也並不罕見。

伸展按摩頭部筋膜,舒緩身體各處疼痛



由於筋膜平時位於脂肪下方,因此無法直接碰觸,不過仍可透過按摩頭部,在不用器具的情況下,達到放鬆效果。日本田園調布長田骨科院長長田夏哉於日本節目指出,頭部的脂肪較少,雖不是直接接觸筋膜,但透過手部的按摩,就可透過頭皮刺激到與全身筋膜相連的帽狀腱膜(位於頭部的筋膜)。

長田夏哉進一步指出,由於筋膜全身相連,腿、腰、肩膀的肌肉如果緊繃、疼痛,頭頂與額頭處也容易變得僵硬。相反地,若能伸展頭皮,就能舒緩身體其他部位的疼痛。

80多歲的日本阿嬤也於節目現身說法,表示原本左手無法上舉,腰也因為疼痛幾乎沒辦法站,在放鬆頭部後不僅以可順利起身,甚至還得到降低高血壓的效果。另一名50多歲民眾在做了頭皮伸展後,不僅手部的疼痛消失,還意外地覺得視野變廣,比以往看得更加清楚。

伸展頭皮、放鬆頭部筋膜的方法



長田夏哉院長指出,他在診察肩膀僵硬、腰痛的患者時,會摸摸患者的頭部,以此判斷是否頭部筋膜僵硬。長田夏哉說明,民眾可將五指張開放在頭皮上,向上抓住頭皮,若頭皮完全拉不動,則表示頭皮硬梆梆。而按摩頭皮聽起來簡單,但長田夏哉提醒訣竅,應將手指彎曲形成貓手後,使用手指的第一關節來進行頭皮伸展按摩。若是如同洗頭般,用手指、指尖按摩,由於有些民眾可能力量過大,不僅容易抓傷頭皮皮膚,還可能反而讓頭皮緊縮造成反效果。

那麼,到底該如何按摩才能放鬆頭皮筋膜呢?首先將兩手合在一起,用雙手的第一關節與第二關節,放在眉毛上靠近額頭之處輕輕按壓,按壓後一邊吸氣5秒一邊慢慢地雙手朝著頭頂上提,接著順著吐氣卸除力道,花5秒緩緩放下,重複3次即可。重點並非用力「壓」,而是往上拉抬。

接著是伸展頭頂的按摩法。先使用手指從頭頂往下摸,找出頭頂有2處骨頭隆起處,該處即為放鬆地點。同樣使用貓手放在該處,吸氣5秒的同時將該處頭皮向上拉,接著再花5秒緩緩放下,重複5次即可。

日本知名搞笑漫才團體銀舍利的成員「鰻」於節目實際用儀器檢測頭皮硬度,在進行頭皮伸展前,頭皮硬度為24.4,完成上述2朝伸展後,頭皮硬度隨即降為11.3,可說是效果驚人。有興趣的民眾不妨試試這兩招簡單的頭皮伸展按摩法吧。

參考資料:
  1. 肌筋膜如何影響身體活動
  2. 凝り・痛み、筋膜が原因? 体のよじれをほぐそう
  3. 靠一個動作矯正姿勢!就能輕鬆減重+體溫UP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