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懷孕媽咪有痔瘡困擾!名醫自救4大攻略不開刀就緩解

81,025 收藏0
【早安健康/鍾雲霓醫師】

懷孕生產—孕婦痔瘡全攻略


 
「啊!!上完廁所覺得有東西從肛門掉出來!!」

「這幾天肛門口越來越腫、越來越痛,大便還出血!!嚇死我了!」

這是32歲小瑋懷的第一胎,隨著預產期接近、肚子越來越大,等待寶寶出生的緊張和興奮達到最高點。

然而,從懷孕中期開始,小瑋發現自己上廁所後,肛門口開始有明顯異物感,脫垂的團塊漸漸腫大,有時還會伴隨疼痛出血,讓小瑋好害怕。

臨床統計,大約70%的懷孕媽媽,從懷孕中期肚子變大、腹壓升高後,就開始有痔瘡困擾。

症狀從肛門口癢、痛、腫脹異物感,到排便後出血都有,依嚴重度不同,且隨著產程進展越鬧、越讓人心煩。


為什麼懷孕會引起痔瘡?而且讓原本存在的痔瘡變嚴重?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 懷孕時,子宮膨大、腹壓增加,造成直腸肛門壓力上升,將肛管內的軟組織擠出肛門,形成痔瘡脫垂,或使本來存在的痔瘡向外脫出。
  • 孕期骨盆腔血流增加,肛門處血流量也倍增,使得痔瘡組織內的血管更腫、更屈張。
  • 懷孕期間,黃體激素(progesterone)升高,將腸壁肌肉放鬆、減低腸蠕動;加上子宮向後壓迫直腸,帶來孕期便秘問題,一便祕,痔瘡狀況自然加劇。
  • 人體為準備生產,骨盆腔肌肉整體將變得鬆弛,好減低胎兒娩出時的阻力,但也同時使痔瘡組織跟著鬆弛脫出。
  •  生產時,用力將胎兒推出的動作同時將存在已久的痔瘡組織推出肛門。
 
簡單來說,在孕育寶寶的這段時間裡,骨盆腔的肌肉會漸漸充血、鬆弛,這個過程讓原本藏在肛門裡的黏膜與軟組織脫出。

最後,本來沒有痔瘡的就形成了痔瘡;本來有痔瘡的,便腫脹到讓人坐立難安的程度;且懷第一胎時有點腫,到懷孕第二胎以上痔瘡就開始腫到不行。

最後,當媽媽們最終出力將寶寶推向世界的那一刻,也同時將痔瘡推出肛門口。
然而,也提醒媽咪們,不要因為害怕自然產推出痔瘡而刻意選擇剖腹產。

因為,除了生產時用力這臨門一腳的差別外,懷胎十個月間,孕期痔瘡受到醞釀的時間和腹壓、血流的影響是一樣的,剖腹產或許可以阻止當下痔瘡被推出,但倘若十個月間痔瘡醞釀得夠大,剖腹產後的幾週左右,它也會悄悄滑脫出肛門。

該來的總是會來,該怎麼生產,還是聽婦產科醫師的建議就好,不要為了擔心痔瘡形成與否做更動。


懷孕期間的痔瘡問題可用以下方法得到緩解:


 
• 診間由醫師釋放血栓

孕期中很可能遭遇血塊堵塞痔瘡內血管、產生極度痛感的血栓型痔瘡;雖然孕期中不適合接受麻醉與手術,還是可以在診間,由醫師以針頭挑出血塊、或局部釋放血腫壓力。

挑血栓的過程一般不必麻醉。

不麻醉聽起來很痛,但其實不盡然。這道理不難理解。
我們拿擠痘痘做比較,痘痘如果熟出了個膿頭,我們忍不住去擠它時,熟痘痘應聲而破,腫痛也瞬間好了。大家都能接受,這過程是不必麻醉的吧?

血栓痔的腫痛道理跟痘痘類似,有一包張力很大的血腫塊在皮、黏膜下,不過它的深度比痘痘深,您自己擠應該擠不爆,所以在門診,我們會用針尖輕挑,製造一個血塊可以破出的頭,之後一擠,熟血塊應聲而破,腫痛也會瞬間好了。這個過程,是不必麻醉的。

但血栓能不能擠也有其條件。如果血栓較深層,需要劃破較深的組織才能到達,有鑑於要傷害的組織較多,弊多於利,就不建議把血栓挑出來,而改以多坐浴溫熱水、多泡澡,促進血栓溶解、或浮出表面,我們再採取處理它的下一步。

• 避免便秘

避免解便時在馬桶上出力排便的動作,出力時間最佳是7-10分鐘內;但排便順利、腸道通暢的秘訣在於飲食和作息,作息規律多運動、少量多餐,多攝取水份和高纖維質食物。

必要時,可以補充益生菌,或纖維補充品,或請醫師開立安全軟便劑或輕瀉劑Senokot(SennosideA+B)幫助排便。

• 避免長時間久坐或久站

養成規律散步、快走的習慣,並練習凱格爾收縮運動;規律運動可幫助循環,而凱格爾運動可以收縮會陰部和肛門處的肌肉、增進血液循環,避免痔瘡內的血管屈張惡化。

• 左側躺

左側躺可改善血液回流狀況,讓全身回心血流順暢,孕期痔瘡鬧得嚴重時,不妨試試睡眠或休息時,多多左側躺。

• 保持肛門周邊清潔

排便後用免治馬桶或蓮蓬頭、小水柱溫水沖洗肛門,並用毛巾或衛生紙輕輕壓乾;在沒辦法使用溫水沖洗的時候,可以使用濕紙巾擦拭肛門部。

盡量不要用乾衛生紙反覆擦拭突出的痔瘡組織,過於擦拭的動作會加劇痔瘡出血、潰瘍。

• 嚴重腫脹、灼熱、疼痛時

即便是孕期,也有可以緩解疼痛不適的口服止痛消腫藥。

另外,使用含抗發炎成分或血管收縮成分的痔瘡藥膏,配合局部冷敷,可減緩痔瘡發作時的不適;也可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塞劑,將藥用成分送至肛門內,幫助消腫。 

平時也可以在衛生棉或護墊上倒上煮開放涼的開水、放進冷凍庫結冰;在久坐時取出、墊在痔瘡患處,緩解脹、痛、熱的症狀。

• 每天溫水坐浴可緩解痔瘡疼痛

以臉盆裝比體溫稍高的溫水,每天坐浴一至兩次,每次15-20分鐘,可增進肛門部的血液循環、軟化痔瘡內血栓,使疼痛減緩。
如果蹲坐下來的姿勢對懷孕中的妳太過勉強,每天排便前後,或早晚各一次,使用蓮蓬頭小水柱的溫水沖洗肛門部3-5分鐘,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 除了以上建議外

請勿任意嘗試民間偏方;真的疼痛難忍時,請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痔瘡手術要在懷孕之前做、還是生完之後?做完痔瘡手術,再懷孕會復發嗎?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