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不是第一!排毒、強免疫補維生素C就選這幾種水果

538,731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婉萍營養師】你牙齦常會流血嗎?皮膚容易瘀青?肌肉、關節疼痛?免疫力不好很常感冒?這些症狀可能會跟維生素C的攝取有關,維生素C是照護免疫力很關鍵的營養素。

一般會想說吃多一點水果補維生素C,但如果吃到本身維生素C含量不高的水果,那效果可能不大喔!究竟維生素C對人體有什麼益處?哪些水果又是高維生素C的推薦呢?

維生素C對我有何幫助?誰需要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能幫助白血球對抗病毒,提高自身抗氧化力,不讓人體像鐵器氧化生鏽後變脆弱,容易被病毒入侵。

同時促進膠原蛋白形成有助傷口癒合,還有像心血管及肌膚保養中,能幫忙維持血管管壁及膚質的彈性。另一方面還有助鐵質吸收,增進骨骼、牙齒生長。

生活壓力大、會抽菸喝酒、常有劇烈運動如從事勞力工作,都是容易消耗維生素C的狀況,如不注意會進而影響整體免疫力。

至於偏食、愛吃速食及減重的人也有高機率會缺乏維生素C,因為容易營養不均。維生素C常見於原型食物中,是因為維生素C怕光怕熱容易氧化,如果偏愛速食、加工食品就更難攝取到。

吃合成的維生素C好嗎?營養師更推薦從天然食材攝取

那想要補充維生素C要買合成的,還是吃蔬果就好呢?以營養師的角度,會更推薦從天然食材中攝取,因為更能達到營養多元化和解決營養不均的目標。

從天然食材中攝取,除了維生素C可能還會有膳食纖維,其他植化素、多酚、單寧酸等營養素,能幫忙照護身體健康,回頭也有助維生素C的吸收。

水果中誰的維生素C含量多?比芭樂多的是「它」



台灣有很多天然水果就富含維生素C,大家可以看看圖中有沒有喜歡的水果呢?名列首位的油甘,覺得比較陌生?它是近年來台灣正積極推廣的高營養價值水果。

第二名就是提到維生素C會先想到的芭樂,而紅心芭樂也同樣是高維生素C的水果喔!一樣是高C推薦的奇異果也在名單上,只是釋迦其實含量又比它高,但釋迦會更甜,有控糖需求的朋友要當心。

再來的木瓜、柚子、香蕉、火龍果,都能透過他們補充維生素C,同時也促進消化,幫助排毒。最後特別提到蘋果,是因為大家普遍都會覺得蘋果很健康,但其實在維生素C含量中它並沒有特別高!

維生素C飯前飯後吃有差嗎?哪2種人最好飯後吃?



市面上很多的維生素C產品,維生素C是照護身體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

當然能吃天然的蔬果做攝取是最好,但當飲食無法達成時,適量使用補充劑也是可以的。那問題來了!「維生素C應該要飯前還是飯後吃呢?」

維生素C是一種酸!胃食道逆流者適合飯後吃

維生素C,又稱為「抗壞血酸」。既然是酸,本身胃不好、胃比較敏感,容易胃食道逆流的人,就選在飯後吃會比較適合。

另外提醒像維生素C泡錠的液體,相對比較酸也會影響琺瑯質,所以喝的時候不要含在嘴裡很久,接觸牙齒太久會影響到牙齒的健康。

貧血、骨質疏鬆飯後再吃C,鈣質、鐵質吸收會更佳!

如果你有貧血、缺鐵性貧血、骨質疏鬆的困擾,飲食中需要補充鈣質和鐵質,外加維生素C能幫助這些礦物質的吸收,會建議在飯後兩小時內攝取維生素C。

但沒有胃食道逆流,也不需要額外攝取鈣質、鐵質的人,其實在什麼時機吃維生素C都是可以的,飯前飯後吃並沒有這麼嚴格。

作者介紹:李婉萍營養師,現職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經歷: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亞培營養諮詢專業營養師,認證:中華民國營養師證書、功能醫學研討會認證。著有《洗腎飲食全書》一書。

本文獲 李婉萍營養師授權刊登,原文標題: 壓力大、皮膚不好需要維生素C!水果誰維生素C比較高?維生素C飯前飯後吃有差嗎?哪2種人最好飯後吃?。若想獲取更多專業知識可至「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臉書粉專搜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