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竟咳出血,醫:2異狀恐危及生命!把握6要點自救- 第2頁

326,790 收藏0

咳出血也別慌!頭前傾、別吞下血液,6件事初步緩解咳血不適



要是真的大量咳血,除盡快就醫治療外,等待移動的過程中我們還可以怎麼自救呢?根據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網站的資訊,一旦發現自己咳血,有6個重點要注意,避免反覆咳血、呼吸道阻塞的風險,也能舒緩不適感。

1.保持冷靜



面對咳出鮮血這件事,或多或少會有點緊張,但要是太焦慮導致換氣過度,就會讓肺臟產生激烈活動、呼吸受擾亂,如果病因又剛好跟肺部有關的話,病情可能會變得更嚴重。

2.避免說話或硬咳出血液、分泌物



咳血的原因可能來自肺部、咽喉,若是咳出血後還是若無其事地頻繁說話,或是想說「把髒東西一次咳完」,都可能讓原本就損傷的身體再受創,讓咳血狀況變得更嚴重。

3.別吃熱食、洗熱水澡



咳完血後不太舒服,想說喝點熱水、洗個澡來暖暖身子,卻可能成為讓你再度咳血的關鍵!高溫、擴胸等激烈運動,都有可能過度刺激肺部或病因,導致身體無法好好止血。

4.坐起身、保持前傾



就像是流鼻血、嗆到一樣,千萬不要認為躺平休息就好,有咳血狀況的患者最好是坐起身、頭微微前傾,才能保持呼吸道通暢。

5.避免將咳出的血液吞回去



若是咳出血液、血痰,有些人在驚嚇之餘會反射性地「吞回去」,但這個行為卻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甚至是肺部感染。

6.冰敷胸口



一旦持續咳血,病患便可準備冰枕放在胸前,透過冰敷的方式讓表皮血管收縮、降低微血管的通透性,就能有效達到鎮靜、止血的效果。

參考資料:
  1. 蘇一峰-Facebook
  2.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
  3. 苗栗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健康天地
  4. 新北女染疫隔天咳血無病房收治? 醫師:咳血較罕見
  5. 咳血令人畏懼!量寡也勿掉以輕心,恐呼吸道阻塞致命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