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皮膚炎都和腸道菌有關!營養師5訣竅腸保安康人健康

79,18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婉萍營養師】 皮膚炎、蛀牙和腸道菌有關!怎麼養好腸道?ft.吳映蓉營養師

你知道腸道會影響哪個部位的健康嗎?答案是:全身,舉凡腦部、皮膚、牙齒、心臟、血管到肝臟。有些人長年皮膚狀況不好、過敏、容易蛀牙,其實可能從腸道就出問題了!

異位性皮膚炎跟腸道有關係?為什麼腸道好皮膚就會好?



「有哪些症狀可能是腸道引起的?」像異位性皮膚炎、過敏、蛀牙都有研究指出與腸道狀態呈現正相關。「腸道究竟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身體其實有70%的免疫細胞在腸道裡,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

腸道裡住很多小小的菌,眼睛看不到,形成菌叢。有些天生就是好菌,有些是壞菌,還有一些是牆頭草會隨環境而改變。當菌相不好時,腸道會分泌毒素,經過腸道吸收後,會讓身體產生發炎反應,也就會影響在皮膚上。所以盡量不要吃壞菌喜歡的食物,要吃好菌喜歡的,讓菌相維持平衡。

想改善滿臉豆花的痘痘肌?不喝手搖改喝無糖優酪乳!



現代人尤其是青春期小朋友,喜歡吃甜食、喝珍奶。但其實甜的東西,恰恰就是腸道壞菌喜歡的食物,好菌就會被壞菌打敗。

吳映蓉營養師就分享自己兒子的故事,曾經有陣子痘痘冒滿臉,映蓉營養師就與兒子商量,先盡量不要吃甜的零食、飲料,在家裡冰箱就備著牛奶、優酪乳等有蛋白質、好菌和鈣質的飲品。

如果想喝飲料,改喝無糖優酪乳,不但能供給腸道好菌,還能攝取到鈣質。彼時正值國高中、發育期的兒子,不但不再滿臉痘痘,還在優酪乳中鈣質的幫忙下,最後長到183公分高!

異位性皮膚炎怎麼吃?不吃糖還要多吃哪些營養素?



「異位性皮膚炎要怎麼吃?」要先盡量減少會激發過敏反應的食物,像糖。以下提供養好菌的營養素及食材建議,進而能幫助改善皮膚炎:

1.選擇纖維多的蔬菜



腸道好菌喜歡吃纖維,纖維多在蔬菜裡。許多小朋友不愛吃蔬菜,映蓉營養師建議可以把蔬菜切碎放進飯糰裡,甚至讓有形變無形,把蔬菜煮成蔬菜濃湯、菠菜濃湯。

在《腸道菌對了身心就健康》書裡,也有提供飲食原則、實用的食譜讓大家參考。以異位性皮膚炎來舉例,就可以吃彩椒菠菜,不但有豐富纖維,還含有維生素C,幫助養膚。

2.維生素C+維生素A



維生素C是提升抗氧化力的重要營養素,對皮膚的復原也有幫助;維生素A則是照顧皮膚、黏膜組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像彩椒就是維生素C很高的蔬菜,而菠菜則是維生素A高的蔬菜,所以彩椒、菠菜都是顧腸道、皮膚必吃的食材!

3.優質蛋白質+Omega-3



蛋白質是組成器官、皮膚細胞的基本營養素,想要有好皮膚可以吃魚。魚除了富含優質蛋白質,最重要的是還有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降發炎。譬如可以吃鮭魚,覺得香煎鮭魚比較常見,可以改成核桃優格醬鮭魚。

吃甜的會讓腸道破洞!腸漏症到底是什麼?



腸道壞菌喜歡吃甜食,當壞菌叢生時,就會分泌毒素,破壞腸黏膜。腸黏膜本來是一道屏障,一旦被破壞,毒素就會被身體吸收,這些外來的毒素進入身體,相當於過敏反應中的抗原,後續身體會產生一連串過敏反應。出現打噴嚏、流鼻涕等過敏的症狀,只是不一定出現鼻子的症狀,也可能會在皮膚。

發炎太多而讓腸子的黏膜破洞,在日本有個說法就叫「腸漏症」。代表壞東西本來應該被腸道的黏膜擋住,卻因腸黏膜被攻破而影響全身,像青春痘、過敏、異位性皮膚炎這些都是免疫防護系統失調的結果。所以把腸道養好,真的會讓皮膚穩定性更好。

蛀牙居然和腸道有關?為什麼有些人天生容易蛀牙?



婉萍營養師提到知道吃糖會蛀牙,但當初知道腸道和蛀牙有關還是感到驚奇。吃下去的東西都是從嘴巴進來的,有文獻指出腸道菌相和口腔菌相,兩者互相有關聯。如果腸道壞菌多,口腔的壞菌也會跟著多,只是壞菌種類不一定一樣,但同樣有害。

1.「那要先養口腔還是腸道好菌?」



口腔絕對是第一關,飲食中盡量先避免地雷食物。

2.「是不是有些人天生就容易蛀牙?」



關於菌相有一個有趣的論點,就像體質的建立,菌相在媽媽肚子裡就會先奠定基礎。所以要提醒各位未婚、已婚、在備孕的準爸媽們,盡量少吃糖及零食、避免太鹹重口味,除了影響到孩自身與未來孩子的菌相發展,也會增加高血壓的風險。

看腸道是否快樂有這13點!喝咖啡對腸道好嗎?



當蛀牙發生、腸道出問題時,先回頭觀察飲食內容、生活習慣。「你的腸道快樂嗎?」有13項檢驗,符合越多項,表示你的腸道越快樂喔!

1.有補充到益生菌
像益生菌保健品、發酵類食物(優格、優酪乳、養樂多、泡菜、納豆等)

2.吃到膳食纖維、植化素
膳食纖維、植化素多在七彩蔬果裡

3.攝取維生素D
多曬太陽,會吃魚貝類、肝臟、牛肉、雞蛋

4.注意鈉含量
不愛吃重口味的東西,少吃沙茶醬、番茄醬,不喝麻辣湯、拉麵湯、泡麵湯

5.不愛吃甜食
很少吃甜點、零食、不喝含糖飲料

6.不會吃太油
幾乎不吃炸物、雞皮、鹽酥雞、滷肉的肥肉

7.會吃到Omega-3脂肪酸
海鮮類像鮭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牡蠣,也可以接受吃核桃、亞麻籽等

8.低脂肉食主義者
每天會吃大量全穀雜糧、蔬果,比起紅肉更愛吃雞肉、海鮮等低脂肉

9.喜歡植物性蛋白質
常吃黃豆、毛豆、黑豆,豆製品如豆漿、豆干、豆腐也喜歡

10.習慣會喝咖啡
每天至少1杯黑咖啡或拿鐵,但不超過2杯

11.減少酒精攝取
很少喝酒,幾乎滴酒不沾

12.養成運動習慣
每週運動3次,1次都有30分鐘以上,而且是會喘的強度

13.吃完東西會潔牙
至少會用牙線,吃完還會刷牙、漱口

腸道與口腔密不可分!營養師如何腸保安康省下百萬?



口腔菌與腸道菌會互相影響,口腔與腸道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婉萍營養師提到家中有長輩花了兩百萬植牙,所以到底該怎麼樣同時顧好腸道和口腔,也讓牙齒閃亮亮?

1.吃無糖奶製品:蛋白質、鈣質

2.喝無糖綠茶(未發酵的茶):兒茶素

3.偶爾吃甜點後喝綠茶漱口

4.吃蔬菜多咀嚼:膳食纖維、多酚類,咬的動作也會有幫助

5.吃水果後要潔牙:多酚也存在水果中,像柳丁、柑橘等,但因為比較酸所以建議吃完要漱口刷牙、多喝水。目的是把酸稀釋掉,不然怕會影響到牙齒的琺瑯質。

做好上述吳映蓉營養師提供的腸道建議,從飲食、生活習慣作調理,搭配適合自己的益生菌作輔助。不僅減少病從口入的可能,更能「腸」保安康喔!

作者介紹:李婉萍營養師,現職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經歷: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亞培營養諮詢專業營養師,認證:中華民國營養師證書、功能醫學研討會認證。著有《洗腎飲食全書》一書。

本文獲 李婉萍營養師授權刊登,原文標題: 皮膚炎、蛀牙和腸道菌有關!怎麼養好腸道?ft.吳映蓉營養師若想獲取更多專業知識可至「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臉書粉專搜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