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白筍切面有黑點不是長黴!清甜筊白筍處理料理法一次看

50,896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茭白筍因為色澤白皙、形狀恰如小腿,又有「美人腿」之稱,口感嫩脆細緻,不僅熱量低,纖維也十分豐富;此外,維生素C含量更是竹筍的2倍以上!有時候買回茭白筍後,有時會發現切面有黑黑的點點,究竟長黑點後的茭白筍還能不能吃?為什麼會長黑點?一起來聽專家解惑!

茭白筍營養低熱量高纖維,維生素C也超豐富



茭白筍雖被稱為「筍」,然而卻並非筍類,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指出,茭白筍為禾本科多年生水生植物,又名「茭芛」或「菰芛」。由於茭白筍有「黑穗菌」寄生,在適當在適當溫度、環境下會刺激茭白筍莖部細胞不斷增殖、膨大,形成質軟的筍狀嫩莖。

台灣較有名的茭白筍產區包括南投埔里地區,品種個體較小,生產收穫季節以夏季為主;而北台灣三芝地區的茭白筍單株較大,生產季節約落在9~11,也很適合中秋烤肉享用。

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茭白筍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鉀、磷等營養素,且每100g茭白筍的熱量也僅有20大卡;而與同樣口感清爽的竹筍相比,麻竹筍每100g維生素C含量為3mg,茭白筍則為5.2mg。

熱量 20kcal
蛋白質 1.3g
脂肪 0.2g
總碳水化合物 4.0g
膳食纖維 2.1g
5mg
219mg
3mg
7mg
38mg
葉酸 62.7ug
維生素C 5.2mg

不過,雖然茭白筍味道清淡又鮮嫩,卻並非所有族群都適合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廖麗蘭中醫師曾受訪表示,由於體質虛寒者容易腹瀉、肚子脹、頭暈及手腳冰冷,最好減少吃茭白筍的頻率;而振興醫院營養師周育如也曾受訪指出,由於蔬菜的鉀含量都比較高,因此建議患有慢性腎衰竭患者,食用前最好先燙過,以防止攝入過多的鉀離子。

茭白筍有黑點可以吃嗎?筊白筍黑點黑穗菌產生厚壁孢子,不影響食用價值



常買茭白筍的人可能會發現,有時茭白筍的切面有小黑點,看起來有點懾人,感覺像是長黴或壞掉;事實上,會出現小黑點,和寄生在茭白筍上的「黑穗箘」有密切關係。

為何會形成小黑點?洪若樸營養師指出,當茭白筍生長到適合大小卻未採收時,筍肉就會因爲黑穗菌產生厚壁孢子而出現黑點,雖然較不美觀,卻不影響其食用價值,且營養成分也不會受到影響,但會影響口感,吃起來較不嫩。

精選茭白筍料理食譜!茭白筍怎麼選購、怎麼處理?



行政院農糧署表示,選購茭白筍時,在外觀上,應以筍肉飽滿結實、外觀潔白、質地幼嫩,及表皮光滑無黑點者為佳;《蔬菜營養密碼》一書則建議,切除黃色筍頭、切面抹鹽後以紙張包住,再用保鮮膜包裹冷藏,即可延長保存時間。在茭白筍下鍋料理前,也別忘了先浸泡筊白筍幾分鐘、再用流動清水沖洗處理唷。

茭白筍味道甘甜鮮美,肉質嫩脆可口,適合川燙、清炒或是煮湯等各種料理,通常切塊、切片或切成絲狀,再與肉類或其它配料拌炒後風味極佳。過去阿基師在料理節目《美食鳳味》中曾經示範「茭白筍炒肉絲」,並利用泡發的乾香菇、蒜末及薑末提味,簡單料理就能帶出茭白筍的鮮甜。

【茭白筍炒肉絲食譜】



步驟:
  1. 切除茭白筍根部粗糙部分、逆紋切薄片(一般順向是東西向),越薄越好
  2. 把切片後的茭白筍切細絲
  3. 將五花肉片逆紋切成細條狀
  4. 下茭白筍,將之過油炒熟放置一旁
  5. 再下五花肉絲炒熟,加入泡發的乾香菇、薑末、蒜末
  6. 加雞高湯煮勻
  7. 加入茭白筍絲,完成

【鹽烤茭白筍食譜】



步驟:
  1. 大火熱炒鍋不加油,放入海鹽5g、白胡椒粒2g、花椒粒1g,炒30秒後熄火備用。
  2. 炒過的鹽、白胡椒與花椒以調理機打碎後,加入糖再打碎,完成調味鹽。
  3. 烤箱220℃預熱10分鐘,放入帶皮茭白筍4根,烤約20分鐘至表面些微焦黃即可取出放涼。
  4. 等茭白筍放量不燙手,就可以剝皮、沾調味鹽享用。
(資料出處:《一起吃飯吧!:帥廚廣宏一的經典家常菜100》/朱雀出版)

【茭白筍炒香菇食譜】



步驟:
  1. 香菇5朵洗淨切片;茭白筍200g洗淨後,去皮並切掉較老的部分,再切片備用。
  2. 熱鍋加油爆香薑絲,再放入切好的香菇、茭白筍與紅蘿蔔拌炒,最後以適量鹽、1/2小匙麻油調味即可。
(資料出處:《家常菜這樣吃最健康》/人類智庫出版)

參考資料:
  1. 挺直又白皙的美人腿-茭白筍
  2. 它是病態莖 茭白筍好吃不是筍 (農業兒童網)
  3. 茭白筍故事館
  4. 阿基師食譜 茭白筍炒肉絲食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