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空氣不只傷肺!小心「吞下」毒素增肝癌、大腸癌風險

35,13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錢政弘(肝膽胃腸科醫師)】最近門診有一位阿姨問我,「我常常拜拜,常聞到煙味,會不會比較容易得胃癌?」這是一個好問題,

空氣污染直覺上應該是跟肺癌比較有關係,會跟消化道的癌症有關嗎?



請大家想想看,下列哪一個消化道癌症跟空氣懸浮微粒PM有關?
  1. 肝癌
  2. 膽囊癌
  3. 胰臟癌
  4. 胃癌
  5. 大腸癌

我會先猜肝癌,因為2016年國衛院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民眾肝功能異常和罹患肝癌的機率也比較高,這是因為吸入PM 2.5後,這些有毒的懸浮微粒會隨著血液循環到達肝臟,造成肝臟慢性發炎,誘發肝癌。

不過答案可不只一個,今年三月份有一篇系統性的文獻回顧在探討暴露於空氣污染(PM2.5和PM10)和消化道癌症發生的相關性。作者分析20個調查研究,包括14個國家的資料,最後發現 空氣污染(PM2.5)和消化道癌症確實有關,尤其會增加1.31倍罹患『肝癌』的風險和1.35倍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空氣污染如何致癌的機轉還不是很明確。推論是身體吸入這些懸浮微粒後,有毒物質可能直接在肺泡傷害肺細胞引起肺癌。也可能在氣管中被痰液包覆,然後藉氣管壁上的纖毛運動,推送至口腔中,接著再「吞入」消化道,這些有毒物質在腸道中會改變腸道菌相, 造成特定細菌的增生引發大腸癌,另外PM2.5也會造成正常腸細胞的基因突變,導致癌變。所以說空氣汙染不只是造成呼吸道疾病,跟肝癌和大腸癌也有關。

結論是人生好難喔!吃東西已經陷阱很多,現在連呼吸都要小心!而且空氣好不好實在不是個人能掌控,只能盼望今年夏天不要太熱,偶爾下幾場雨,讓全台保持優良的空氣品質。另外我以前覺得喉嚨有痰好像吞下去沒關係,看到這個致病機轉之後,發覺【應該要咳出來】才對,不然可能造成消化道的傷害!

原文出處/「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作者簡介:錢政弘醫師,現職於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秉持「對疾病多一分了解,多一分預防,便能腸保健康」的理念,常與讀者分享肝膽胃腸的保健知識,及長庚團隊在社區健康照護活動的研究成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