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隱形殺手」傷害血管心臟!少鈉以外5種營養幫你遠離高血壓

16,85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根據衛福部資料,台灣有高達462萬人高血壓,且不限於中老年人,18~39歲族群的盛行率為4.7%,且該族群對血壓的相關概念十分不足。然而,高血壓可說是讓人渾然不覺的「隱形殺手」,一段時間後才會出現頭暈、眼花、耳鳴、心悸等常見症狀,嚴重時則呼吸困難、咳嗽、水腫。而根據國軍高雄總醫院衛教資料,長期慢性高血壓會導致左心肥厚、冠狀動脈疾病(動脈硬化、心臟缺氧等)、瓣膜疾病(主動脈瓣閉鎖不全等)、心律不整、增加血栓風險等心臟類疾病。

日本虎之門醫院心臟中心內科醫長山口徹雄也曾指出,當心臟的幫浦機能受影響的時候,就會出現疲累、 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的話甚至會出現胸痛、昏厥。然而在心臟瓣膜疾病輕至中症階段也有人幾乎沒有症狀,只能通過健康檢查得知狀況。因此民眾千萬不能將高血壓放著不管,而忽略了及早控制、健康檢查掌握身體狀況的重要性。

除了減鹽、運動外,積極攝取5大營養成分預防高血壓



若要控制血壓,除了藥物以外,許多民眾也都清楚應透過低鹽飲食減少鈉含量攝取、多吃蔬菜增加膳食纖維限制飽和脂肪含量、規律運動的觀念。不過除了上述作法外,日本池谷醫院院長、醫學博士池谷敏郎則進一步提出了抑制血壓的5大明星成分:

乳三胜肽(Lactotripeptides,LTP)



乳三胜肽來源於乳蛋白,有預防動脈硬化、抑制血壓上升的效果,是近來大受注目能使血管恢復年輕的成分。池谷敏郎表示,它能維持血管內皮細胞正常、擴展末梢血管,有降血壓效果。此外,根據日本筑波大學研究,乳三胜肽若與有氧運動結合,還有活化大腦、預防失智的效果。日常飲食中可從起司(藍起司、高達起司等)、米麴等食物中攝取該物質。

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新浪博士也曾表示,藍起司中的乳三胜肽可幫助增加血液中的一氧化氮,有幫助血管變年輕的可能。每100g的藍起司約含有46mg的乳三胜肽,每天吃30g起司即能足量攝取。

下一頁看看日本專家建議的更多營養素幫助遠離血壓危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