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舌燥、喉嚨不舒服?4招改善黏膜乾燥,還能強化免疫力- 第2頁

84,840 收藏0

原因3:常常開著嘴睡覺



由日本睡眠學會理事三島和夫監修的《24位名醫肯定,最好的休息法》中指出,很多人會在睡覺時感冒,因為睡眠期間免疫細胞較不活躍、唾液分泌也變少,鼻腔與喉嚨的黏膜變乾後,免疫力就會下降。

而若是若常有開嘴睡覺習慣的民眾要小心了,用嘴巴呼吸會讓喉嚨黏膜更容易乾,病毒在乾燥的黏膜上就較容易繁殖。建議可戴著口罩睡覺,如此一來就可透過呼吸的水分維持口腔濕度。

不過,到底是否張嘴睡覺一般民眾可能難以自覺,中山步監修的文章建議,可以透過以下檢查表自我確認,若發現有相關狀況,平時就應有意識地積極練習鼻子呼吸,習慣後可減少睡覺時嘴巴呼吸的狀況,也可透過預防嘴巴呼吸的相關產品(如嘴貼膠帶)協助矯正:
  • 睡著時流口水的狀況很多
  • 早上口臭嚴重
  • 打呼
  • 平時集中注意力時會無意識地張開嘴巴
  • 鼻塞

原因4:脫水或攝取水分不足



詹益智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詹益智曾受訪表示,水分攝取不足是造成口腔黏膜乾燥的原因之一,尤其在炎炎夏日,大多人都是此狀況造成,通常只要補足水份即可改善。

除了日常生活中要留意補充水分外,即使沒有開冷氣也沒有張嘴睡覺的問題,中山步監修的文章指出,一般人睡覺時不論季節,大致上會因流汗失去200~400ml程度(約1~2杯)的水分,若是一整天水分攝取不足的民眾,在睡眠時可能就會陷入脫水狀態。此外,生理期因荷爾蒙影響、體溫上升,以及更年期時因熱潮紅影響都會使睡眠流汗增加、水分流失。因此推薦在睡覺前喝杯水預防脫水、抑制喉嚨乾燥。

睡前喝水的好處不只如此,日本厚生勞動省進行健康飲水推廣活動,也建議民眾在睡前,以及起床時、運動前中後、入浴前後等時間點補充水分,預防中暑、腦梗塞與心肌梗塞。

參考資料:
  1. 寝るときに喉を乾燥させないためには?喉を守る就寝時のポイント
  2. 吹冷氣 慢性咽喉炎增3倍
  3. STUDY OF HYGROTHERMAL REGULATION USING MOISTURE GENERATED IN AN INTERIOR
  4. 《黏膜乾燥》缺水 口腔黏膜乾燥
  5. 「健康のため水を飲もう」推進運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無緣無故喉嚨癢癢 ? 4招改善口腔乾燥,還能強化免疫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