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測肺阻塞風險!台大肺癌權威:5種養肺運動自我增強肺功能- 第3頁

25,740 收藏0
唱歌或吹奏樂器:

通常胖的人比較容易喘,是因為肚子大,橫膈膜降不下去,呼吸空間小,只得增加呼吸次數;相對來說,練過聲樂、很會唱歌的人,呼吸就比較有效率,因為不論是唱歌或吹奏樂器,在一呼、一吸過程中,能訓練到「丹田」,讓橫膈膜與胸腹部肌肉相互配合運作,增強肺功能,不僅可以幫助紓壓,讓心情愉快,還是非常好的增進肺功能運動,一舉兩得。

若不愛唱歌,也可用吹氣球的方式來鍛鍊肺功能;先深吸一口氣,再對著氣球慢慢吐氣,直到氣吹完為止,每回重複做至少十五次,每天練習三回合,也會有很好的效果。

其他增強肺活量的運動:

任何運動只要執行時間和強度足夠,都可以強化心肺功能,特別是游泳,因為在水中可以對肺部產生壓力,進而提升呼吸肌肉功能、強化肺活量,是訓練肺活量最有效的運動。此外,慢跑、健走、騎自行車、跳繩、伏地挺身等,亦可訓練心肺耐力。

至於年紀大、體力不好的人則可練習太極拳或氣功,在做動作時搭配吸氣,手回復身側時搭配吐氣,雖較緩和,但可搭配呼吸韻律,對肺活量的提升也有幫助。

測量最大呼吸量



  1. 先用測量尺沿肋骨最下緣繞胸廓一圈,雙手交疊固定住測量尺。
  2. 深吸一口氣,記錄此時的胸圍(最大胸圍)。
  3. 接著慢慢把氣吐完,再記錄此時的胸圍(最小胸圍)。

將步驟2及3所測得的數字相減,所得到的「呼吸差」,正常來說,應該要在五公分以上;如果小於三公分,就算是呼吸太淺。

本文摘自《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陳晉興(肺癌權威)、梁惠雯(資深媒體人)/天下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1分鐘立刻測肺病風險!權威醫師教你:有益肺部的簡易運動這樣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