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類熱浪!5種消暑方法反而積熱中暑,血管受不了還容易中風

9,69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賴睿昕中醫師、周宗翰中醫師】常見的夏天消暑方法,是真能消暑還是傷身呢?以下由兩位專業的中醫師帶來精闢解析。

1. 不曬太陽、常躲冷氣房



夏天到了,很多人認為只要是沒曬太陽就不會中暑,其實這是錯誤的,小心你也有可能中的是陰暑!台灣地區夏季高溫潮溼,不論是辦公大樓或住家,使用冷氣的情況非常普遍,但由於室內與室外的溫差太大,人體無法調適,引起身體不良反應,俗稱為陰暑。

賴睿昕中醫師認為,陰暑主要是由很熱地方突然跑到很冷地方,引起血管神經不自主收縮,所引起一連串不舒服的症狀,所以沒曬太陽也會中暑。

輕微陰暑可能只是覺得精神不濟、體溫微熱,這是因為戶外曬太陽時全身發熱,這時候應該要讓人體排汗自我調溫機制啟動,經由汗水排掉體內累積的熱,但猛然進到冷氣房,原本張開毛孔驟然閉鎖起來,也把原本應該散掉的熱關在體內,當人體體溫升高,就會覺得很不舒服,這也是很多人都會以為自己發燒,可是量體溫又是正常的情形。


這種情況在冷氣房建議可以喝點薑茶,薑茶的量不必很多,只要用兩片薑片,加上三百毫升熱水,悶出一杯來飲用,一整天可以喝一到兩杯。值得注意的是,倘若出現喉嚨痛、咳嗽等感冒症狀時,就不能喝薑茶,因為喉嚨發炎是熱症,必須退熱,若喝了溫熱薑茶會使病情加重。

2.  冰水取代白開水



夏天高溫、悶熱的環境,不少人嗜吃冰品、冷飲降溫,但生冷飲食反而會造成體內濕熱氣不容易排出,同時也會影響脾胃正常機能,造成脾胃運化功能失調,讓原本虛弱的脾胃功能更加低落,更容易出現食慾不佳、疲倦等症狀。

那夏天喝冰水好嗎?夏天時適度喝冰水可以幫助身體調節體溫,讓原本快要中暑的症狀緩解,但是建議只是少量,大量的冰水喝過量時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容易傷脾陽,刺激胃腸道引起血管收縮、黏膜缺血,從而減弱胃腸消化功能和殺菌力,造成痙攣性疼痛,甚至會導致腹痛、腹瀉,而很多冰品、飲料都含有糖份,吃太多反而會攝取過多熱量,也容易讓身體水分調節失常。


周宗翰中醫師解釋,很少人只單純喝冰水,多半會加糖漿、煉乳、水果等或吃聖代冰品,但這些冰品除本身的寒性,佐料則有豐富糖分,若還挑晚上吃,恐造成肥胖、體內的氣血津液運化失調;也有人自認身體燥熱,多吃一點冰或夏天喝啤酒消暑無妨,但其實吃冰喝冷飲只會讓身體更燥熱,因為冰淇淋等冰品中含的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於體內消化時都會造成體溫上升,吃冰降溫只是暫時的,不能真正讓身體散熱。

至於喝冰啤酒,周宗翰指出,啤酒會利尿,因此喝越多反而身體越脫水,還會刺激血管擴張讓皮膚變高溫;喜食油膩厚味、甜食,愛喝酒或攝入過多鹽分、飲水不足都會導致體內血液黏稠,對於身體的新陳代謝不是太好,建議要解渴,其實常溫偏冷的水是最適合的。

大熱天流汗馬上沖澡、打赤膊睡地板消暑,竟都是錯的!下一頁看看中醫師建議怎麼做才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